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建成“无证明城市” 截至7月底取消270项证明材料

2018-08-20 0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龚望平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龚望平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近日,在义乌工作的刘建彪准备购买第二套房子,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被告知无需去房管处打“房款已结清或未结清证明”,这让他感到惊讶。这张小小的证明,在义乌成为“过去式”。

  8月17日,义乌召开“无证明城市”新闻发布会。“经过半个月的检查和监测,义乌真正实现了市域内‘无证明’。”义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义乌率先提出打造“无证明城市”,向烦扰群众的各类证明“开刀”。截至7月底,义乌共分四批取消270项证明材料。

  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活跃,服务对象面广量大,各式证明材料在2017年办件量多达44.5万件。这一点,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经菁颇有体会。工作5年来,她的大量时间都是帮居民代开或者出具房产、亲子关系、居住等办事证明材料。“平均每周都要开具10项至20项证明材料,我自己粗略算了下,这些证明根据不同部门的要求多达60多项,但很多都是重复或内容相差无几。”经菁说。

  这些证明材料能不能减?今年以来,义乌将减少证明材料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倒逼政府自身改革,从而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减证明不能一刀切,要分批、分类型取消,这背后需要解决数据管理和共享等诸多问题。”义乌市改革办负责人介绍,义乌最先直接砍掉的是一批“鸡肋”“奇葩”证明材料,然后用签署个人承诺书的方式取消“个人承诺”类证明,用数据平台共享的方式取消“部门核查”类证明,最近的第四批取消清单中重点“啃”下的是金融系统证明。

  取消证明材料,不意味着部门可以“少作为”。义乌取消商事登记中的住所证明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商事登记原来需要提供租房协议和房产证明。如今除专业市场外,义乌商事登记全面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填写承诺书后就免于提交房产证明等证明材料。今后,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将登记信息推送给各镇街、各部门,对重点行业的主体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