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铁腕整治大气污染显成效 “义乌蓝”刷爆朋友圈

2018-08-10 08:03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杨忠斌 见习记者 楼雅琪

  这个夏天,记者的朋友圈被一组组蓝天白云以及雨后天空的美图刷屏。义乌市民楼诗华告诉记者,今年的天空比往年干净透彻多了,拍照不用滤镜都很美。这一切的变化有赖于义乌打响了“蓝天保卫战”。

  日前,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浙江省立即行动。6月3日,金华成立了省内首个“蓝天办”。6月14日,义乌市快速贯彻落实,“蓝天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蓝天办”)正式挂牌成立。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部门,“蓝天办”到底是个怎样的部门?它的职能是什么?它的成立又有什么意义?

  立军令状 持续发力保卫“义乌蓝”

  在经济领域,义乌一直处于“领头雁”地位,多次获得了“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等荣誉称号。经济跨越式迈进的同时,义乌的空气质量却落下了病根,空气质量曾经一度在全省处于“落后状态”。

  义乌市蓝天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义乌有两大顽疾:一方面是机动车污染。据不完全统计,义乌占金华机动车保有量的三分之一,再加上义乌物流行业发达,卡车、货车数量较多;另一方面是扬尘污染严重。近年来,义乌大力推进有机更新、精品街道等工作,城乡建设力度很大,致使大气扬尘污染日趋严重。

  义乌市蓝天办工作人员表示,空气质量不佳,让义乌倍感压力。多年来,义乌一直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出台了《义乌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等方案,开展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燃煤锅炉淘汰、黄标车淘汰、集中供热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今年1至7月份,义乌市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6%,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7.7%,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在全省5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43名,比去年同期上升13个名次。

  今年以来,义乌加大力度,誓做“蓝天守卫者”。借着“蓝天保卫战”契机,义乌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中,并成立“蓝天办”,制定了《义乌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确定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比例达到88%、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浙江省排名上升6位等工作目标,希望义乌全市上下能将压力变为动力,通过先试先行、较真碰硬、真抓严管等手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义乌蓝”成为一抹最靓丽的风景线。

  挂图作战 瞄准“十大行动”

  在义乌市“蓝天办”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张义乌市“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进展图。图上列着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企业12家、柴油车专项整治等22个任务清单。每项任务后面以月为节点,记录工作进展情况。

  义乌市蓝天办工作人员表示,“蓝天办”成立后,第一时间制定了《2018年义乌市蓝天保卫重点工作进展图》、《2018年义乌市蓝天保卫工作目标完成图》,他们希望通过挂图作战来倒逼工作进度。

  据了解,“蓝天办”成立后,义乌从义乌市经信委、义乌市公安局、义乌市环保局、义乌市城管委、义乌市交通局、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6个主要部门选派人员进行集中办公,不仅加强了组织力量,还提高了专业度。“蓝天办”将成员分为综合组和督查组。督查组主要针对任务清单开展督查工作。据悉,从4月份开始,开展每周两次巡查督查工作,截至六月底已经检查单位70个,发布巡查通报3份。综合组主要做好统筹工作,联合多部门进行专项整治。

  如尾气污染问题,一方面抓源头治理,义乌市交通局联合多部门就重型柴油车颗粒捕集安装问题进行多次会商,明确了加装DPF的排放标准。此外,还对机动车进行了尾气检测,对尾气不达标车辆年审不予通过;另一方面,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计划今年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1000辆,新建充电站、充电桩200个。

  针对扬尘污染防治问题,一方面联合义乌市城管委召开了文明施工现场会,下发《关于文明施工专项督查的通知》,对义乌市所有在建的247个工程项目进行文明施工巡查,重点检查建筑围挡、进出车辆冲洗、扬尘控制、材料堆放、雨污分流等内容;另一方面,全面强化路政执法,分发路政宣传手册,增加清扫频次和洒水次数,加强路面保洁等。

  下一步,义乌市“蓝天办”将联合义乌市相关职能部门协力开展“清洁能源替代、优化产业结构、VOCs深度治理、工业废气提标改造、机动车污染防治、绿色交通、扬尘综合防治、城乡面源污染治理、生态屏障专项、严打大气违法专项”等十大行动,推进主要任务落到实处,交出一份优异的“义乌答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