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下姜村:231户村民当股东

杭州·淳安县

2018-08-09 09: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董旭明 通讯员 陈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董旭明 通讯员 陈航)正值中伏,千岛湖迎来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比这气温更火热的,还要属下姜村的文化礼堂。

  8月8日晚上8时,下姜村文化礼堂人头攒动,放弃饭后的纳凉,全村231户村民几乎悉数到场。

  这里正在举办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出席大会的村民们,都将成为这家新公司的股东。

  集中力量办大事

  今年3月,杭州提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联动下姜村及周边村镇一起抱团发展。如今,这种抱团发展意识已经由外及内,成为下姜村全体村民的自觉。

  今年上半年,下姜村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超过去年全年。“但和周边地区横向比较,我们的旅游业态不够丰富,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发展步子迈得还不够快。”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说,为了解决这些发展难题,村两委在实践基础上大胆创新,由村民“入股联营”,成立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力量办大事,让更多村民享发展红利。

  据了解,村民入股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人口股、现金股和资源股三种方式构成。

  姜浩强在现场向村民介绍入股方式时说:“只要是下姜村村民,每人每年可获500元人口分红;每户村民可享受1万元入股,年底获500元-3000元的现金分红;每户还可通过闲置房屋和土地征用入股,年底再获资源分红,具体数目根据公司经营情况拟定。”

  整个“入股联营”过程,坚持“入股自愿、退股自由”的原则,由村两委全权负责新公司的运营。经营利润除用于分红外,还将用在下姜村公共设施建设、老年食堂补贴、文化生活改善等方面。

  猪圈变身餐厅和培训基地

  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村东口山坳处的一个闲置猪圈进行改造。这个占地近千平方米的猪圈,四周被展览馆、游客接待中心、水蜜桃采摘园和水上乐园包围,处在游客集散的必经之路上。

  “猪圈是2012年建设的,用来集中管理村里的生猪,统一处理养殖废料。”下姜村党总支副书记姜银祥回忆道,当年村里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为了整治村庄环境,就想出了公共猪圈这个办法。但随着乡村旅游发展,猪圈渐成鸡肋,它带来的扑鼻恶臭,常让游客避着走。

  早在去年3月,下姜村就欲将猪圈改建成旅游经营业态,如特色酒吧、茶吧,精品民宿等商业形式,并向社会公开招商,但最终因为资金问题,并没有和社会资本达成一致。

  “未来,猪圈的一楼成为‘猪圈餐厅’,二楼打造成红色培训基地。”姜浩强笑着说,此外,村里还计划兴建一座涵盖吃喝玩乐的“下姜人家”综合体和一座山地帐篷民宿。预计三个项目完工后,每年营收能破千万元。

  “村两委成立公司帮我们创收,这是好事,机会难得!”党员杨时洪满脸笑意地将万元入股现金交到淳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自己的股权证。在他的身后,签名入股的村民已经排起了长队。

  对于下姜村“入股联营”的新举措,淳安县主要负责人说:“希望下姜村继续打破常规,走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为省市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经验。”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