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玉环清理整治违规海水养殖 “海上拆违” 维护海洋生态

2018-08-08 09: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驰弘 市委报道组 詹晓霞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驰弘 市委报道组 詹晓霞)大暑时节,记者来到玉环漩门大桥,站在桥头,放眼望去,开阔的海岸边是平整的滩涂地,青绿色的芦苇丛在海风中摇曳。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里过去是一片养殖围塘,滩涂被分割成块状,养殖辅房三三两两分布其间。通过整治,目前围塘之间挖通,养殖设施全部清理。

  玉环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施明强说,前些年,玉环海水养殖存在侵占航道、影响海洋生态环境等问题。为规范用海秩序,维护海洋生态,玉环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相关部门自3月起,多次在玉环本岛沿岸及周边海域,开展违规海水养殖清理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2512.67公顷的“海上拆违”。

  规范紫菜养殖

  保持海水清洁

  伏天里,玉环岛东海岸海风猎猎。海上保洁队员们正站在干江镇下礁门附近的漩门大堤上,把一根根破损的毛竹装上卡车。

  “这批竹竿是去年8月插入海中的,用于固定紫菜养殖网。竹竿容易遭海水和台风损坏,使用期限只有一年。很多养殖户不注意,直接将坏的毛竹抛掷在海中,成为海上垃圾。”保洁队负责人郑大良告诉记者。

  一个多月来,保洁人员已经将竹竿等杂物基本清理完毕。这项工作的结束,也就意味着针对面积为1475.92公顷的违规紫菜养殖区整治工作全部完成。现在整个海面看起来开阔整洁,天际线完整。

  近几年,玉环紫菜养殖出现爆发式增长,养殖面积从4000多亩猛增到2017年的近3万亩。养殖面积的无序扩大,不仅妨碍通航,且更容易发生烂菜现象,不但会降低紫菜整体的产量,还会衍生浒苔,影响海洋观感,威胁水生物生存。

  今年以来,玉环海洋与渔业部门对养殖海域进行规划,分可养区、限养区和禁养区。各乡镇通过排查紫菜养殖情况,符合规划的依法办理养殖证,不符合规划的要求自行清理,逾期不清理的一律强制清理。

  施明强说,下一步,玉环将筹建紫菜养殖协会,探索行业自律管理,还将推行属地海上卫生“三包”——与养殖户签订协议,要求清理“漂来的垃圾”“自己的垃圾”“退养后的垃圾”,保持海水清洁。

  整治围塘养殖

  恢复海岸景观

  车行驶在乐清湾大桥附近时,记者看到成群的白鹭时而在滩涂上悠闲栖息,时而升空翱翔。

  施明强指着桥下的湿地说,渔业部门已经将这片滩涂上围塘养殖的青蟹和贝类的设施清理完毕,包括防护网、防爬网和增氧设备等,逐步把这片区域恢复到自然原貌。

  今年以来,玉环通过3个月的摸排,依照相关规定,将规划外围塘一律予以清退,并拆除围塘周围的钢棚养殖辅房。

  今年5月,整治工作完成后,海岸带修复工程随后启动。依据规划,当地将多途径利用整治后的滩涂。

  在大麦屿街道,围塘将被恢复成湿地;在干江镇,临水围塘未来将成为一片海岸景观带。同在干江镇的盐场区块,还保留了一排石头房子。当地村民说,这是曾经晒盐用的辅房,现在留下来,为村民保留了一缕乡愁。

  “此外,我们还重点关注养殖尾水排放问题。”施明强说,随意排放尾水会对近岸海域水质、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为此,要求合规区域的围塘设置专门的进排水通道,因地制宜建设生物滤坝、生态浮床、沉淀池等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实现养殖尾水循环再利用或处理后达标排放。

  据了解,目前玉环已清理整治规划外海水养殖围塘122.62公顷。

  发展生态养殖

  促进渔民增收

  清除整治违规海水养殖之后,紫菜种养面积、海水围塘面积减少。如何帮助养殖户找到增收新方向?

  在芦蒲镇分水村,记者见到了正在向生态养殖方向转型的围塘养殖户梁和平。今年55岁的他,跟牡蛎、鲈鱼、多宝鱼打了半辈子交道,攒下了200多亩滩涂围塘。

  在这次“海上拆违”中,他的围塘在保留范围内,得以继续养殖,但他已经开始“多头并进”,探索其他的养殖方式:“进一步减少围塘养殖肯定是未来趋势,我要先踏出去一步看看。”

  今年2月,梁和平家开始盖新楼。前不久,房子刚成型,他就迫不及待地在地下室安装了一套占地一亩多的室内养殖系统,通过循环海水养殖虾苗蟹苗。梁和平说,这套室内养殖系统一方面可以控制水温,利于苗种生长;另一方面防应急能力强,能够大幅度减少损失。

  记者进入地下室,只见海水通过管道进入绿色的池内,经过处理后再排入海中。池中虾苗密密麻麻,据说有4万尾之多。“这次试验要是成功,我就能收获3000斤虾!”梁和平很有信心。

  玉环市好亦多生物科技公司是玉环最大的紫菜养殖户,用玻璃钢管取代毛竹插杆。“这种材料不容易受损腐烂,使用年限大概5至8年,有利于保护海洋环境。”公司负责人说,未来,他准备向全市及周边紫菜养殖户推广这种新材料。

  当地还规划将茅埏岛、江岩岛等海岛上的围塘改造成美丽渔场,用于发展生态休闲渔业。江岩岛上的陈官平,已经抓住了先机。曾经是海水围塘养殖户的他,如今在岛上开了5年农家乐,生意红火。“这些年村里开始投资发展农村旅游业,目前道路、游步道、生态公厕等旅游基础设施已进入施工阶段。”陈官平说,“游客们到了岛上,不仅能到我的店里吃上特色海鲜,还能赏海景、逛卵石滩,开快艇出海。”

  “预计8月底,乐清湾大桥将正式通车。往后玉环岛与外界的沟通连接将更加紧密,也将更加促进我们发展好休闲渔业,推进绿色发展。”施明强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