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县翁村:以党建为统领 推进乡村振兴

2018-08-03 09:10  来源:新蓝网 记者 杨丹萍 陈乐瑶 通讯员 汪旭光

  鸟语花香,溪水潺潺。三伏天里,循着全省“千名好书记”余永庚的脚步,我们一步步丈量感受着开化县翁村的款款夏意。

  翁村的夏日,是一幅美丽和谐的田园画:夕阳下,连绵的悠悠青山,成片的绿色灌木丛,家家户户门口摆弄着小小的花圃,点缀着乡村的诗情画意。村中的“和乐亭”,是大伙的聚集地,大人们在唠嗑看电视,孩子们在追逐打闹,其乐融融,全心全意体验着幸福纯朴的慢生活。

  党员联户 基层治理有妙招

  1985年入党,198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件事情,余永庚一干就是一辈子。这些年来,翁村的变化和发展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余永庚的引领,离不开党员联户。

  村里有位93岁的老人,大家都叫他老方,年纪大了,有些痴呆,老方逢人就说自己的儿子儿媳不给饭吃。久而久之,村民们将信将疑,闲话也很快流传起来,老方和儿子的关系也闹僵了。余永庚了解到了这个情况后,就开始默默计划着解决办法。一天中午11点,掐着饭点,余永庚来到了老方家,揭开老方家的锅盖一看,锅里整整齐齐码着五六个菜,而老方不见人影,这才知道是老方经常出门错过饭点,而非儿子儿媳不孝顺。就开始慢慢做起了老方的思想工作,顺利平息了谣言,并缓解了老方父子之间的矛盾。三个月后,老方去世了。余永庚心中暗自庆幸自己去证实过了,否则谣言将永远无法澄清,自己也会一辈子不安。

  正是一件件一桩桩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累积着村民们对余永庚、对党员的信任。

  “路上窨井盖破裂,已更换”,“巡查发现有垃圾,立即清理”……走进翁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厅,一眼便可看见置于大厅中央的“网格工作日记”。这是由翁村的党员们一笔一划亲手记录下的工作日常,事无巨细。

  日记晒给群众看,干多干少,一目了然,这是余永庚要求的。一年365天,除了睡觉,余永庚的一双眼睛都在村里。难怪现在的翁村可以自豪地称自己为四“无”乡村:无违章建筑、无信访、无诉讼、无困难户,翁村的村域治理,也一直走在全县的前列。

  全村50名党员,每一名党员都联系了5-10户农户。党员联户情况就公示在村党建文化长廊里,让人一目了然。“生病要去看、民意要去听、政策要去讲、吵架要去劝、困难要去帮。”这25字箴言被挂在翁村网格党小组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让所有党员时刻牢记。“无职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大家的积极性都提高了,干群凝成一股绳,团结一心,村庄才会建设得更好。”余永庚说道。

  组团联村 强村富民有思路

  翁村的四季是多彩的。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墙、门楼……都被各种各样的苗木掩映着,桂花、红豆杉、红叶石楠、银杏、茶花等等。作为开化县最大的绿化大苗生产基地,翁村村全村劳动力将近400人,其中专门从事苗木生产的占了三分之一。在翁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可见郁郁葱葱的苗木。

  今年以来,有了组团联村战队的指导和帮助,翁村的产业经济得到了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

  翁村县乡干部组团共6人,由各部门干部骨干组成,对照村内经济发展、村庄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问题摸底调查,做好村民致富工作,牵头组建了一支产业发展服务团,引进一家花木公司,为农户与公司牵线搭桥。组团联村战队还指导村里成立了一支红色基地服务团队,成员包括联系领导、生态指导员、办事处林业站工作人员等,为苗圃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此外,为改善翁村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团队立足翁村自身优势,计划在村委会办公大楼后现有空地进行改造发展清水鱼产业,计划建设4亩50个景观鱼塘。已邀请相关规划建设部门、水利专家协助知道对接。同时,翁村香榧产业、民宿经济、物业经济也正在整合力量推进中。

  随着村里越来越富,更多在外务工的村民选择了回乡。正值饭点,干净整洁的饭店里,“甘甜”农家乐的老板娘刘玉仙正在后厨忙活得不亦乐乎。此前她已经在衢州开了十多年的饭店了,然而就在去年,她毅然决然地回到老家翁村发展。“农村变化太大了,”刘玉仙感慨地说道,“以前的路只有现在的一半宽,车子都不好开,现在马路都通到家门口啦。农村发展这么好,风景又美,在家里也能赚到那么多钱,我们为啥还要背井离乡?”

  文明传习 淳朴乡风化春风

  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这样的理想从前只出现在大同社会中,可翁村却构建出了类似的淳朴的乡风。近十年来,翁村都保持着“零上访”“零刑事案件”的记录。

  在此次的农房整治工作中,翁村似乎压力要小得多,因为整个村庄一共只有两处违建。无违规建筑,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五个字,是建立在几十年来淳朴的乡风建设中。哪家有困难,哪家需要帮助,村干部就如“算命先生”,提前知晓并主动上门去解决。村头住着的余仁强村民一家,儿子到了结婚的年龄了,余仁强正琢磨着要造一幢新房。还没等余仁强付诸行动,余永庚就来到了他家里,主动和他说起建新房的事,还向他提议了新房的朝向,面积等,并交代他要审批随时来村里办。“我都还没开口,书记就把我想说的都说了。房子造在哪里,样式和高度怎么样……书记都帮我考虑好了。”余仁强告诉记者。

  在困难户的帮扶上,翁村独具一格。除了经济上的困难,翁村的村干部更是关心到精神层面的困难。村里有一位失独老人,在为他办理困难户的手续过程中,村干部发现他的账户上还有18万元的存款,并非经济困难户。可失去了独生子女的老人,却在精神层面上感到十分的孤独,属于“精神困难户”。“下一步,我们要在村里建设一个心理咨询室,给精神困难户们更专业的帮助。同时,也要对我们所有党员进行专门培训,要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去关心、爱护这些精神困难户,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余永庚书记强调。

  1986年任职村支部书记以来,余永庚怀揣着一颗红心,兢兢业业。党群服务中心三层高的大楼里,没有他的个人办公室,只有大家的集体工作室。他的办公桌就被安置在服务台右侧,小小一张一米见方的桌子,见证了32年来的风雨兼程。

  “我怎样,翁村就怎样。”这是翁村处处可见的一句标语,改编自“你怎样,衢州就怎样。”化“你”为“我”,这其中,就体现了公民的主人翁意识。它提醒着翁村1178位村民的一言一行。我所在的地方,就是翁村;我怎样,翁村就怎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