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优化产业结构促农民增收——乐清上半年经济形势解读系列报道之六

2018-07-31 10:1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丽娟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民生基础,也是农民收入来源的主要途径。年初以来,乐清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打造高效生态开放的新农业,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59亿元,按可比价同比增长2.7%,实现增加值9.54亿元,增长2.5%。

  目前,乐清已形成石斛、茶叶、水果、粮食、蔬菜、竹笋、苗木、畜牧、水产等九大农业主导产业,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大荆田园综合体项目,就是一个以铁皮石斛产业为主导,集高效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生态宜居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该田园综合体包括铁皮石斛的种植、加工、研发、采摘、生态旅游观光。目前,200亩铁皮石斛种植核心区、600亩水果种植基地已完成建设,还将建成石斛文创园、亲子酒店、农垦乐园、“铁定溜溜”亲子游乐园等。

  “9月份,‘铁定溜溜’亲子游乐园就将正式开工,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土地平整。‘铁定溜溜’亲子游乐园由台湾知名团队设计,项目一期将建36种‘溜溜’——滑滑梯,计划明年5月份建成试开园。” 该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蒋正剑介绍。

  随着田园综合体的全面建设,农民就业的机会将大大增加,农户以承包地入股还能获得分红。按照目前的土地流转方案,项目建设期间,农户每年每亩可获得1000元租金,项目营业后,还可以按比例获得分红。

  石斛产业的发展是乐清抓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立足本地特色,近年来乐清各乡镇(街道)通过营造采摘节日、申请原产地保护等方式扩大了当地农产品知名度。如淡溪杨梅、岭底枇杷、智仁竹笋、雁荡毛峰、雁荡麻鸡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并形成一定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以雁荡麻鸡为例,去年雁荡麻鸡通过浙江省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成为地方保护品种后,不仅知名度大增,农户养殖效益也快速增长。“今年,我们麻鸡种苗基地已销售鸡苗70多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一只麻鸡鸡苗比普通鸡苗要高1元左右,一只大的麻鸡利润比普通土鸡利润要多5元左右,现在温州、台州、丽水等周边山老区的农户也开始选择饲养雁荡麻鸡。”通过10多年时间培育出雁荡麻鸡的乐清市绿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干方本介绍。

  对于乐清农业产业发展,市农业局(林业局)局长章显岳表示,乐清将持续促进三产融合,构建农业发展新模式。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试点示范市为载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培育农林发展新动能,如优化农业区域布局,调精农业产品结构;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创新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培育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持续优化平台建设,构建乐清市智慧农业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实现涉农资源的整合。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