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浔:薄弱村来了治村导师

湖州·南浔区

2018-07-26 14: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王银武

  浙江在线南浔7月24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王银武)“茅书记,这个孟石港既然是村民的集体回忆,那么不如就把它打造成一个景观点。”7月24日一早,南浔区练市镇民安村党支部书记张金泉来到相邻的达井村,和该村的党支部书记茅明良一起查看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不时提出建议。

  邻村的书记为何出现在这里?原来,南浔区前不久成立了治村导师联盟,张金泉就是治村导师之一,结对帮带达井村。眼下,达井村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创建,张金泉每周都会抽出一两天时间过来转转。

  达井村是南浔区的经济薄弱村,去年村级组织换届,今年又开始美丽乡村创建,刚走马上任的新书记茅明良有些力不从心。

  “幸好有张书记出谋划策!”茅明良说,最近,达井村在张金泉的指导帮助下加快了“一户多宅”整治的步伐,通过复垦宅基地新增了10亩建设用地指标,村里一下子拿到了140多万元的土地复垦补贴。

  有了钱之后该如何有效利用?“你们可以投资周边正在建设的小微产业园,以后每年通过收取租金增加村集体收入。”张金泉说,他所在的民安村通过这种方式,去年拿到了100多万元的租金,今年预计能拿200万元。这一建议让茅明良眼前一亮。

  “等你们完成美丽乡村创建,我们还可以一起规划农业观光项目。”张金泉和茅明良聊起了未来发展的蓝图。民安村和达井村都与乌镇相邻,待练市到乌镇的新建公路——花乌线通车后交通将更加便利。“到时候就可以把乌镇的游客引过来。”张金泉的“金点子”让茅明良大受启发,达井村的发展之路也渐渐清晰。

  “我们希望治村导师在耕好自己‘责任田’的同时,分享好的‘治村之道’,助推南浔乡村振兴。”南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治村导师联盟已有46名导师,共为结对村庄梳理出200多个制约发展的问题,提出综合性对策187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