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昌老台门办起音乐公社

2018-07-26 08: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孙艺秋

  没有规则的石子路,尘埃在阳光下飞舞,坐在竹椅上的奶奶,诉说着过去那些神秘而古老的故事……新昌县回山镇屯外村的纯真生活原就令人羨慕,如今,这里不仅有奶奶的故事,更有廿四间音乐公社的琵琶声、琴声、老老少少的歌声,这是一个自然与人工设计相结合的山水音乐村。

  音乐公社是一座拥有近300年历史的老台门,台门口的停车场很大,约7000平方米,不仅有水上景观,入口还有卵石墙、观景台、小瀑布以及精致凉亭。台门里有24间房间,故称“廿四间音乐公社”,步入大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正对门的舞台,铺着地毯。除此之外,音乐公社内还专门设了乐器房、茶室、阅览室、酒吧等。端午节时,这里人气很旺,不少越剧票友慕名而来,还有不少邻村的小朋友上台来练胆子。

  然而,在5月前,这里还是一座危房,分属于10多户农户,现只剩6户老人住着,因年久失修,房子已十分破败。一座偏僻的小山村,怎么办起了音乐公社?

  “办音乐公社的起源还要说到去年的一次音乐节。”屯外村村支书俞兴尧说,纵观屯外村的历史,事实上与音乐并没有太多的渊源,“屯外村是新昌最南端的山村,有65户187人,稍年轻点的,都外出赚钱了,人少加上以老人为主,所以平日里特别安静。”而一场音乐节彻底打破了这个小山村的宁静。

  “只记得当时挤满了人,村里连停车的地方都没有了,因为那场音乐节,村里的西瓜都卖了不少。”在音乐节之后,来村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去年一年,村民人均收入居然提高了5000元。这让俞兴尧产生了个念头,“村里有青山绿水,古树古屋,也有办音乐会的空地,要是让这样的活动常态化,会不会给村民们带来经济收入?”

  俞兴尧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集思众议,大家想到了对“廿四间”老台门进行改造,改造后对外出租,专门用作音乐活动。

  从农户手上租来房子的过程很顺利,听说要将农房改造成音乐公社,老台门里的户主都表示愿意免费提供房子,并愿意拿出每个房间1万多元的改造费。

  今年2月底,在回山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屯外村顺利完成招商引资,与音乐公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廿四间”老台门免费租给音乐公社使用两年。音乐公社对“廿四间”进行改造后,于5月正式开业,承诺每周至少一次主题项目活动和音乐演出,来“廿四间音乐公社”的音乐爱好者可免费使用公社内的舞台设施。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