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驴友被困瑞安绝望谷 百余人18小时生死营救

2018-07-17 09:33  来源:浙江在线 钱枫枫


W020180716492716684708.jpeg


(协辅警章青秋因体力不支途中晕倒,被送往医院就医。)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枫枫)7月16日早上7时许,在经历了18小时的救援后,宁波驴友何先生终于被安全抬至瑞安五云山脚下早已待命的120急救车上。从宁波赶来的妻子于女士见到何先生没有生命危险时,落下了激动的泪水。昨天下午,记者从于女士处了解到,由于何先生伤势较严重,她正在瑞安市人民医院帮何先生办转院手续至上海就医。

  参与救援的市叁叁零公益救援中心队长王加健告诉记者,这是他这么多年来救援难度最大的一次。难度到底有多大?来看看18小时救援过程吧。

  有20多年探险经历的驴友在绝望谷摔了

  今年47岁的何先生是一名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从大学时期开始探险至今,已有20多年,“征服”过不少难度较大的深山峡谷。

  “浙江大部分难度大的深山峡谷都去过,剩下马屿顺泰的青云谷和绝望谷,尤其是在驴友当中名气颇大的绝望谷,他一直惦记着要去。”于女士说,一个星期前,他就开始计划来马屿探险。

  由于截稿时,何先生仍然在就医,记者从于女士和马屿派出所值班民警丁传统处了解到,这一个星期里,何先生也尝试着召集驴友一起去绝望谷探险,但由于绝望谷地势险峻、非常危险,何先生一直找不到同行的驴友。7月13日下午下班后,何先生带着一套探险装备,独自从宁波自驾到瑞安。

  7月14日,何先生顺利地攀登了青云谷,当晚,他在五云村露营了一晚。

  7月15日早上6时,何先生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告知她马上准备出发攀登绝望谷,到时候可能山上没有信号。

  绝望谷有山有水,地势险峻,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峡谷。早上10时许,在攀登过程中,何先生不留神,从高处摔了下来,腰椎受伤,双腿暂时失去了知觉。手机放在包里,何先生花了好长时间才将手机从包里拿出来。

  由于山里信号差,何先生给妻子拨打电话一直无法接通,直到12时40分许,才拨出了第一个电话。妻子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1531724405128_5b4c4275159bb86d6adaab37.jpeg


(救援人员进山救援)


  驴友被困位置距离40米深悬崖仅三四十厘米

  7月15日下午13时许,马屿派出所接警,40分钟后,民警和协辅警到达绝望谷三大厂村入口。同时,民警丁传统联系上消防队、苍南的蓝天救援队,并找到了曾经多次参与绝望谷救援的附近村民当向导。

  15时许,远在陶山的村民向导赶到山脚下,民警、协辅警、消防队员及村民向导一起进山寻找何先生。17时多,一伙人终于找到了何先生。

  何先生被困位置让救援的一伙人都捏了一把汗。

  “当时我们看见他就趴在一块石头上,旁边三四十厘米处就是约40米深的垂直悬崖和瀑布,而且石头因潮湿很滑,何先生处境非常危险,一旦下雨或者打滑,后果不堪设想。”参与救援的马屿派出所民警姜金成说,他们自身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经过何先生的同意后,他们将何先生用绳索固定,缓慢地将何先生拖到距离悬崖约3米处的位置。“由于害怕造成二次伤害,我们就地等待救援队前来。”

  何先生从早上10时许摔下来后,花了很长时间才拿到手机,好不容易打通妻子的电话,后来又一个人等到下午17时多,心情非常低落沮丧。

  民警为了帮助何先生转移注意力,开始和他闲聊。谈话中,何先生说,非常后悔独自一人来攀登绝望谷。

  百余人披荆斩棘成功接力救援

  绝望谷只有两处出入口,7月15日下午13时多,市叁叁零公益救援中心(下称叁叁零)接到救援请求,王加健向公安机关核实后,立即组织15名队员赶到绝望谷三大厂村入口,于16时许进山搜救。同时,民安救援队组织三四十名队员从绝望谷五云村入口上山搜救。

  “当时,120急救医生也和我们一起进山,由于医生不是专业的户外救援人员,上到一半没法再走就又折返了。”王加健说,下午18时多,叁叁零队员和其他救援队终于汇合,并找到了何先生,所有救援人员总数超过百人。

  王加健等人和等在山脚下的120急救医生沟通后,将何先生固定在担架上。一面是陡峭的峡谷,一面是没有路的深山,因为抬何先生不能幅度太大,救援人员选择了走没有路的地方。

  部分救援人员在前面开路,用刀砍出一条仅够一人通行的小道。能走的地方,其他救援人员在后面轮流替换抬担架,不能走的地方,就用绳索固定支力点慢慢用滑轮将担架滑下来。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已到了深夜,救援人员仍然不停歇搬运担架。7月16日凌晨4时许,马屿派出所协辅警章青秋因体力不支,在下山的途中晕倒。马屿派出所部分人员先行离开,将章青秋送往医院就医。

  7月16日早上6时30分许,快到山脚时,大部分救援人员已经脱力,这时,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队员接到上级指令也赶到现场投入救援工作。直至7时许,一伙人才顺利将何先生抬到山脚,送上120急救车,历时18小时的救援结束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