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对接环评机构 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2018-07-10 08:48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章新建 程芝君 记者 程海波

  “你选的这个区块处于生态保护红线内,也不符合水环境功能区准入要求,建议还是另选一个地方。”日前,程先生想在淳安县办一家有机肥加工厂,于是事先委托一家当地的环评单位进行环评。工作人员打开淳安县生态保护红线图和水环境功能区图核对选址坐标后,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这两张图可以看作是淳安环境准入的门槛,业主委托我们做环评,我们首先对照生态红线图和水环境功能区划图,看是否符合准入条件。只要不符合其中一项,就不会接受项目委托。”该环评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接手的项目只有先“跨过这两道门槛”,才会对其他环保条件进行审查。“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审查不符合‘两张图’项目9个,这样既节省了业主时间,也避免了业主花冤枉钱,为项目准入把好初审关。”

  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自然生态服务功能、环境质量安全、自然资源利用等方面,需要实行严格保护的空间边界与管理限值;水环境功能区划图是指《水污染防治法》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划定的区划图,作为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的依据,具有严格的管控要求。

  “这算是在‘最多跑一次’基础上的一个小小创新吧。”淳安县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他们主动与环评机构进行对接。根据以往的审批案例,把项目“两张图”比对放在审批第一步,并要求环评单位熟练掌握“两张图”的划定范围、准入要求及负面清单。

  在严把“门槛关”的同时,淳安县环保行政审批部门还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进行前瞻性预判,使得环评单位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不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环评编制的时效得以提高。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