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解“顽疾”挖特色 淳安汾口镇描绘“田城共融”幸福生态画卷

2018-07-07 10: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晓帆 谢航凯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江晓帆 谢航凯)作为淳安县西南部的工贸重镇、交通枢纽和经济文化次中心,今年以来,汾口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抓手,不待扬鞭自奋蹄,朝着“青山绿水抱林盘、城镇乡村嵌田园”的现代生态田园小城市目标,不断整治全镇的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及沿街沿水景观,形成了整洁、有序、宜人、山水田园特色彰显的城镇空间。

IMG_9411.JPG

  规划当先 

  谋划生态田园城市

  东风夜放花千树,综合整治正当时。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小城镇综合整治作为产业发展的有力契机,打造“现代生态田园城市”为目标,突出“强化三区、显山露水、城田交融、文化彰显”总体风貌格局,是汾口镇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霞映汾口.jpg

  沿着主干道静静漫步,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地面、幢幢高楼在广阔的天际线之间巍然而立,湿地鸟语花香、产业配置齐全、游客安享风光,整治之初,“一园一滩三商圈”的总体构架和规划清晰地呈现在世人眼前。

  “我们汾口的小城镇综合整治面积共约2.4平方公里,涵盖5个镇中村(汾口村、杨旗坦村、祝家村、舒翠村、简门村)。规划整治项目26个,总投资9.192亿元,其中计划社会投资项目6个,投资额8.4亿元。”该镇工作人员介绍道。

  如今的汾口,借助小城镇综合整治的东风,融生态与现代文明、田园风光与繁荣三产为一体,不断形成田园风光、乡土气息、汾口文化、产城融合等特色,并按照全国重点镇和县域次中心城市的要求拉高标杆、克难攻坚、积极进取、奋勇争先,努力实现汾口由镇向城新跨越。

  创新机制

  小镇燃起整治热潮

  众人拾柴火焰高,群策群力效果好。在整治之初,汾口镇成立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同时对“一加强三整治”和“六乱”分别成立由相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工作整治领导小组,形成分工负责,各专项工作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制定了小城镇整治实施意见,并详细制定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等整治方案,分行业推进,并通过公开招投标实现镇区绿化、环卫、污水处理厂、路灯等市场化运作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干净整洁的街道.JPG

  在整治工作推进中,该镇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队,完善户外广告、镇区道路开挖等审批机制,建立派出所、交警、城管、市管、路政等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对镇区车辆乱开乱停、店外店、违规广告等加大执法力度,为小城镇综合整治打下坚实的组织保障。

  作为我县第二批计划达标乡镇,汾口镇要在今年内完成所有整治项目。目前,全镇小城镇整治进度已经过半,20个整治项目已竣工10个,完成总投资5000万元,其余10个项目正快速有序推进中。

  瞄准要害

  攻克城镇治理顽疾

  攻坚克难需要紧紧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自古商贸繁荣地,必然也是人口集聚和车马往来之所。

  众所周知,西连衢州、北临安徽的汾口是淳安西南部的工贸重镇、交通枢纽。同时,也是人口大镇和电动车保有量大镇。

  由于管理政策、技术标准、源头监管等方面滞后以及驾驶人安全文明交通意识淡薄等原因,电动车管理这个基层治理的共性难题,曾经一度困扰着汾口镇。

  在整治过程中,通过县公安局的指导,该镇试点开展电动车编码和第三者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取得了有效成果,为破解电动车交通、秩序、治安管理三大难题提供了“汾口经验”。

IMG_8993.JPG

  “在我们汾口镇,年满16周岁的电动车驾驶人,只要提供个人及车辆相关的信息资料,就可以到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免费安装编码牌,同时办理第三者责任保险。”汾口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像汽车一样为电动车“落户”和上险后,汾口镇还在大街小巷上划定了电动车固定停放区域,通过加强引导和管理,彻底改变了以往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另外,根据车辆类别及车主不同需求,当地保险公司推出保费在100元到300元不等的三档保险套餐,最高理赔额度达36万元。

  据统计,试点期间,汾口镇共有7000余辆电动车办理编码保险,期间电动车保有量增加约11.3%,但发生电动车交通事故474起,同比下降9.37%,占事故总量40.97%,占比数同比下降8.86%,事故受案113起,发放理赔款30余万元。

  田城共融

  描绘幸福生态画卷

  建设田园综合体,环境构建是基础,田城共融是关键。

  走进武强溪湿地区域,游客们直呼“旧貌换新颜”,这里如今已成为淳安县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水流花开、草长莺飞,芦苇摇曳起工业发展向田园城镇转型升级的希望,千岛湖综合保护示范工程逐渐清晰呈现于世人眼前。

  该湿地位于千岛湖第二大入湖水源武强溪宋祁村河段的北岸,整个湿地占地500余亩。2016年10月,为了实现汾口污水处理、提升千岛湖入湖水质,汾口镇投资4000万元在武强溪入湖口滩涂上建造生态湿地修复项目,对滩涂附近的采砂厂、建筑垃圾倾倒点和抛荒土地集中进行了整治。

  经过一年多建设,武强溪生态湿地修复项目正式启用,成为千岛湖首个生态湿地,也是汾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亮点工程之一。湿地建成后,流入千岛湖的污水多了一道过滤程序,水质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升。

水南畈花海景观.jpg

  无独有偶,在汾口镇舒翠村,新修建的荷花塘让人眼前一亮,清澈的水面上,碧绿的荷叶像一把把撑起的小伞,景色美不胜收。一旁,荷花观景平台、游步道的施工如火如荼。

  “再过段时间,就能看到一个焕然一新的荷花公园。”施工负责人介绍说,改造提升的主要目标是充分保护和培育好生态资源,打造具有特色的景观文化公园,助力汾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近日,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度省级样板创建名单,汾口镇成功入选。”下一步,该镇将以全域基础环境整治为契机,强化责任机制,抓好项目落实,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展现出别具一格的现代生态田园城市。

  美丽汾口迎发展,田园牧歌韵味足。这里是安居乐业的热土,这里是干净整洁的家园,一幅田城互融的唯美画卷跨过时间的烟雨,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