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三林万鸟园上万白鹭展翅 农耕水乡小村筑梦“乡村振兴”

2018-07-05 08:3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赵双双 夏天

  宁静的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好久没这么热闹了:上万白鹭展翅翱翔,千百游客慕名而来。

  日前,禹越镇三林村白鹭水乡漫游节精彩启幕。当天,三林万鸟园正式对外开园。

  三林万鸟园里,港汊交错、亭台林立,绿水间,时不时出现万鸟盘旋的壮观场景。游客或是驻足观赏,或是举起手机、相机,将田园美景记录在镜头里。

  对于当地村民来说,这不只是一个旅游景点。这里浓缩了他们对新农村生活的美好向往,引领这个农耕水乡小村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子。

  蜕变:美丽乡村添新景

  三林万鸟园的曾经,是一片普通的水塘,几条不起眼的乡间小道和几幢早已废弃的屋子。

  蜕变起于不经意间。2010年,三林村开始推进和美家园建设,大刀阔斧地展开整村土地平整、复垦、流转等工作。

  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五水共治”等工作深入推进,三林村朝着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精致的水乡小村。

  去年4月,家住三林村东北片区的村民发现,家门口新添了一片碧波荡漾、草长莺飞的湿地水域,充满着“小桥流水人家”的灵动和秀美。

  “做梦都想不到,家门口能变得这么漂亮!”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这就是三林万鸟园——经过两年的筹备建设,这个以“精致水乡,白鹭天堂”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即将成为禹越镇展示水乡风情,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舞台。

  “这里主打水乡慢生活,让游客亲近大自然,享受慵懒惬意的田园时光。”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表示,三林万鸟园开园仪式是一个新起点。未来,三林村会把它建设成禹越镇“美丽经济”的新标杆。

  活力:“乡村振兴”唤人归

  三林万鸟园还有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废弃工厂被改建成创业园,吸引杭州、福建等地的多家创业公司入驻;农村小屋成了水乡民宿;闲置厂房摇身一变成为精致的咖啡屋。

  更令当地人期待的是,三林村多了许多人:除了游客,还有返乡创业的筑梦者,为村里三产服务业发展注入活力。

  2018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到,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去年萌生意向,今年一季度正式落户,德清乡贤许山带来的是“诗乐园”乡村文化共建项目。“通过对古诗的吟诵,对经典国学的教学,让更多人了解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这股精神。”

  就在三林万鸟园开园当天,一堂生动的读《诗经》课在园区精彩开讲。许山的眼前,是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孩子们身着传统汉服,端正坐于课桌前,朗朗书声从课堂传出,响彻整个村子。

  “通过引进这些项目,我们希望更多人能植根于农村,返乡就业创业,带动‘乡村振兴’。”禹越镇宣传委员沈霞说。

  期待:“产村”融合促发展

  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一手抓“美丽经济”发展。如今,三林村全域美丽覆盖面越来越广,三产融合的脚步越来越快,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走出三林村,在全国率先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创建“大花园”的当下,浙江广袤农村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加快村域景区的打造,使之成为探索“乡村振兴”的钥匙之一。

  专家表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努力寻找自身特色,进而实现“产村”融合,在发展中给农村带来新的活力。

  禹越镇党委书记胡国忠表示,禹越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三林万鸟园位于三林村精致小村建设的核心地带,目前初具雏形,未来它将推动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变,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胡国忠表示,这是禹越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