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后岭:以书法诗歌“兴”乡村

2018-06-26 08: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皇甫晓丹 驻桐庐记者 陶元

  “我是后岭人,我是十三位进士的后裔,我是‘金谷八景’中的主人……”6月22日下午,桐庐县横村镇后岭村文化礼堂传来阵阵充满激情的朗诵声,走入礼堂,墨香四溢,村里的书法爱好者在此挥毫泼墨,吟歌赋诗。原来,当天后岭村被授予桐庐县“诗歌村”、“书法村”双项荣誉称号,成为桐庐同时被授予双项荣誉的首个村。

  后岭村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上世纪六十年代,曾在此发现良渚文化遗址,证明后岭有着4500多年的发展史。据记载,在宋元明清时期,就有13位进士、4位举人、22位贡士出于此地,为后岭留下诗文上千余篇。在“诗歌村”、“书法村”创建中,后岭村积极坚持诗词、书法学习培训制度,努力拓展诗词诵读空间、书法写作空间,先后建成文化礼堂、文昌阁、金谷诗社,不断推进后岭诗廊、书廊建设。

  “诗歌村、书法村的创建,不但有利于挖掘后岭村文化底蕴,有利于后岭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对于发动村民传承和弘扬中华诗词、中华书法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后岭村党总支书记喻昌友说,前期,后岭结合创建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诗歌、书法收集汇编活动,做了扎扎实实的工作。“接下来,我们将开放文昌阁,以诗书会友,邀请各方诗友、书法家来到这里进行创作,同时也将以此为契机开设民宿、农家乐,吸引八方游客来一场文化之旅。”

  后岭村所在的横村镇同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唐朝“三章”:章八元、章孝标、章碣祖孙三进士诗名远扬,宋朝慈化古寺曲径通幽,明时永福桥卧于大坑溪500余年。近年来,横村镇将文化事业的兴盛作为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扎实推进村级文化礼堂建设、文化人才引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以及诗歌村、书法村创建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乡村振兴路,文化不缺位,诗书皆有意,古村展新颜!”横村镇镇长包来顺表示,横村镇各村将向后岭村看齐,挖掘诗书文化,寻求文化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提升文明工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