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汽车、飞机是怎样制成的?来大江东一睹智能制造全流程

2018-06-22 10:31  来源:中国宁波网 曹青青

  正在作业的“粗壮”机械手

  在广汽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的L型总装车间内,一辆辆待组装的汽车从生产线上被缓缓送来,很快就到了轮胎自动拧紧设备工位,机械手上的轮胎早已准备就绪,待汽车停稳后,机械手立即对位,随即自动拧紧,紧接着,下一辆……

  记者在旁边掐了掐秒表,发现整个轮胎拧紧的环节用不了10秒钟的时间,“粗壮”的机械手不知疲倦地来回摆动,看上去有点“魔性”,但放眼整个,几乎每一个工位都在上演着这一番“魔性”。

  就连工位之间零部件的相互运输,都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机器人在两条像是铁路轨道的线上滑动,讲解员说,这叫全自动压力机线,机器人就是在这上面进行汽车零件般送,如果人不小心走上了“轨道”,机器人也不会压上来,而是会感应停下,等人走过,再继续向前工作。

  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广汽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70%以上的零部件生产都实现了自动化。对于广汽传祺人而言,坐落在杭州大江东的这座世界级先进工厂是他们的骄傲。

  西子航空总工程师傅云向记者介绍起落架舱的生产过程

  在距离不远的西子航空,相似的场景也在这里出现。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放眼望去并不多。西子航空总工程师傅云指着示意图西子航空总工程师傅云说,像这样的起落架舱,今年上半年一共制造了约96架,虽然和汽车零部件的产量没法比,但远远超过了去年一整年的起落架舱产量。

  在大江东,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例子不止广汽和西子航空两家企业。大江东位于环杭州湾“V”字型产业带的拐点,坐拥3000至5000吨级的杭州湾出海码头,距萧山国际机场仅15分钟的车程,地铁7号线、8号线、13号线也正在规划实施当中,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我们当初从江干区搬到大江东,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区位优势。”西子航空总工程师傅云表示,飞机制造行业对运输的要求很高,大江东距离上海、宁波都很近,又有能够满足大物件运输的码头,这对于飞机零部件运输来说,很重要。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馆

  如果说良好的地理位置是大江东集智汇才的一个先天有利条件,那么,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一片围垦之地一跃发展成为拥有30个世界500强企业的产业集聚区,大江东后天筑巢引凤的步伐从未停歇。

  在今年5月9日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省委指出要把大江东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范例,大江东紧抓机遇,以此方向性指示作为自身的发展目标,依托长安福特、广汽、吉利等知名企业,稳步提升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据了解,目前,大江东核心航空设备及零部件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已逐步形成,依托新松机器人项目的智能机器人及自动化产业孵化平台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