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外地到宁波带孙的长辈远超10% 网友热议老人该不该带孙子

2018-06-22 10:51  来源:中国宁波网 滕华

  年轻时,工作、带娃;以为等到退休,就可以彻底解放,却被儿女们“绑”到身边,投入到抚育孙辈的新岗位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能说“不”吗?

  近日,“不带孙辈的老人,到底做错了什么”这个话题引起了全国妈妈婆婆们的激烈讨论。

  特别是在全面二孩政策之后,带娃的婆媳矛盾,让大家都一肚子话想说……

  58岁蒋阿姨想了一个折中办法

  出钱雇保姆“替代”亲自带娃

  蒋阿姨今年58岁,是浙江丽水人。儿子名校毕业后在宁波一家大型公司里上班。早年,蒋阿姨和老公一起打拼,存下了几百万的积蓄。如今给儿子买好婚房、车子,本以为可以开始享受人生时,儿子却盛邀蒋阿姨过来帮忙带刚出生的孙子。

  “辛苦大半辈子,我真不想再带孙辈啊。但这话,却怎么也说不出口”,蒋阿姨心里一百个不情愿,她的这句话,无疑戳中了不少长辈的心。

  更让蒋阿姨伤心的是,在和邻居闲聊中,她听到一个别人家婆媳间激烈版本的“带娃之争”。儿媳在听闻奶奶不肯带娃之后,甩出一句狠话:“你可以不带孙子,以后等你们老了,是不是我们也可以不用管你们?”这句话像针一样,刺在了蒋阿姨的心里。

  蒋阿姨和老公商量之后,做下一个决定:由他们出钱雇佣一个保姆,替代爷爷奶奶来带娃。这样,他们只是经济上出力,却免却了身体上的束缚。

  这个建议给儿子儿媳妇说了之后,他们觉得还不错,高兴地采纳了。随后,儿媳动作麻利地从保姆市场找到了住家保姆,每个月6000元的薪金,由蒋阿姨包干了。

  “也是一个折中的办法,不一定值得借鉴。”蒋阿姨有些不好意思地跟记者说,她也担心长年累月地和儿子儿媳住一起,难免产生摩擦;另一方面,在经济上能承受的前提下,还是宁愿让自己身心舒畅一些吧。“毕竟也辛苦大半辈子了,怎么也应为自己活一下的。”

  抱怨太累说不会再带孙子

  二宝出生还是默默地带了

  陈阿姨今年65岁,育有一个独女。好不容易,把外孙带到了读小学,谁知女儿告诉她:“妈,我又怀孕了,现在政策允许,我们打算还是生下来,您看看……”

  陈阿姨心直口快,脾气有些烈,对着记者一阵吐槽。“我能怎么看?她都说了要生下来,剩下就是我还要不要继续接着带的问题呗。”

  陈阿姨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把女儿培养到名校的医学博士,已经是村里人的模范妈妈了。去年,女儿要去国外做访问学者,她还跟着一起到国外生活了一年,同去的还有外孙。一家人虽说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但在那人生地不熟的境外,陈阿姨又第一次出国,女儿工作繁忙,天天围着外孙转,也难免心里有苦说不出。

  “我早就跟女儿说好了,回国后,外孙读一年级,我就不带了。”陈阿姨像谈判一样,对着女儿交了底。她列举了一大堆理由,诸如身体不如从前好了、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自己教育观念落后怕耽误外孙等等。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陈阿姨带了八年外孙,是真的累了。

  就这样,陈阿姨真的回农村家里“脱岗”了半年。闲时莳花弄草,走走亲戚串串门,日子过得倒也逍遥。“说真心话,这么多年,从来没这么轻松过啊。这不就是咱们老年人想过的生活吗?”

  陈阿姨老觉得以前的日子跟打仗似的,得掐着点儿,早晨7:30叫外孙起床,送到幼儿园,下午3:30出门接放学,晚上18:00要做好晚饭,20:30给外孙洗澡睡觉……

  但这轻松没过多久,女儿的二宝出生了,陈阿姨被应召回城。看着女儿虚弱地躺在产床上,她到底还是没能忍住,心疼地对女儿说:我还是回来吧,帮你把这个小的带一带。

  就这样,陈阿姨又回到了城市小区,带起了第二个外孙。有时把小孩带到楼下晒太阳,总免不了邻居一阵开玩笑:“还以为你享受日子去了,又折回来受苦干嘛?”陈阿姨总会笑着打嘴仗:女儿是自己的,我不心疼谁心疼;等着吧,你家孩子二孩了,你也跑不掉……

  长辈是否该带孙辈

  这个问题,网友炸开了锅

  退休的长辈,抱着年幼的孙辈,在社区里溜达,这几乎是宁波每个居民小区的标配“景观”。

  一方面,是子女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退休空闲的长辈貌似时间上完全匹配得上;另一方面,却是长辈退休后却难有私人空间,更别谈得享清福。

  长辈是否应该带孙辈?不带孙辈的长辈,到底做错了什么?也引来了网友热议。

  @权心权意:我觉得孩子婆婆带是亲情,也没有义务帮忙带。但是现在年轻一代的父母已经习惯婆婆们来带孩子,教育观念的不同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的观念,所以这个问题家家有一本经要念,至于怎么念,根据不同的家庭做出合适的选择。

  @疾风:这也算是中国特色式的悲哀吧,辛辛苦苦养出了孩子,结果还是需要继续带孙子孙女。以为带出一个就算解脱了,结果放开二胎政策出来了……

  @小乖乖:有不少老人其实并不愿意帮子女带娃,比起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他们更愿意享受退休后的闲暇时光。老人不愿意带娃,可让新手爸妈们慌了手脚,但也有年轻人认为,老人把退休生活过得精彩是好事,帮子女带娃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年轻人要有担当,承担起经营家庭养育孩子的责任,为自己的生活难题找到妥善的解决方法。

  @玉米面:如果长辈健在的还愿意带的,当然最好了。一家人开开心心最重要了!小孩,长辈都重要,顶起!

  @悉悉:各类社会资源和制度的空缺,造就了现在的社会生态现象,尤其是以农村最为明显,在青壮年劳动力转为双职工时问题最突出。现在社会压力大,大部分长辈还是会顺应潮流主动要求带孩子。子女应有感恩之心而非理所当然。

  @许云龙:父母也有自己的生活,操劳了一辈子,如果他们有精力和时间可以去帮我们带带,如果吃不消也不能去埋怨,毕竟这不是他们的义务啊。

  @枫叶:长辈不帮你带孩子是本分,孩子是你自己的,不是长辈的;长辈帮你带孩子是客气,长辈也得有自己的空间,辛辛苦苦干到退休,老了不是必须为你发挥余热,发光发亮,是需要安享晚年的。

  外地到宁波带孙的长辈远超10%

  据了解,在宁波的鄞州、江北、海曙等新建小区,因为外来人口比例较大,外来长辈带孙的比例更是远超10%。

  宁波启点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高明霞建议,子女应注意父母的心理健康状况,多与父母交流,帮助老人尽快融入新的生活。

  年轻人不妨主动为父母介绍认识周围的邻居,让年龄相仿的他们一起买菜、聊天、串门,逐渐形成新的朋友圈。到了周末、节假日,带着老人出门去郊游,触摸这座城市,让他们对宁波有全方位的认识。

  “不能把父母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子女也应为他们做好精神养老,让老人在带孙辈的生活中,也能品味到天伦之乐。”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