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出境游代价不小 余杭区接连收治疟疾和登革热病例

2018-06-13 08: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周怡 骆烨

  天热了,想要出门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在一场旅行后余杭的马先生和赵先生夫妇,近日接连患上疟疾和登革热,住进余杭一院隔离治疗。

  昨天,余杭区疾控中心发出提醒:出门在外,无论旅游、经商还是务工,这两种蚊媒疾病一定要重点预防并关注,高烧不退须及时就医。

  非洲旅行回国体内找到疟原虫

  马先生5月份去了一趟非洲。回国后没几天,他就出现了头痛、发冷、发热等症状,5月27日来到余杭一院发热门诊。余杭一院也是余杭区传染病诊疗中心,就诊时,马先生体温高达40摄氏度,在得知马先生刚从非洲回来后,接诊的郑霄医生要求马先生住院观察。

  “我们高度怀疑他得了疟疾,安排他住进带有蚊帐的病房隔离治疗。”余杭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张晓强说,随后在马先生的血液标本中果然找到了恶性疟原虫。第二天上午,马先生被确诊为恶性疟。“恶性疟发作异常凶险,会出现脑型疟、过高热、黑尿热等,我们感染科医生连同余杭区疾控中心联合进行救治,一周后马先生康复出院。”

  “疟疾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蚊子叮咬患者后,疟原虫在蚊子体内发育,待这只蚊子再次叮咬他人才可能传播。”余杭区疾控中心地方病和慢性病防制科科长唐爱奇提醒,出境务工、旅游和学习,特别是到疟疾流行国家的人员,要做好防止蚊虫叮咬的措施,可随身带些预防药物,如双氢青蒿素哌喹片、青蒿琥酯片等。

  东南亚归来夫妻双双确诊登革热

  “相比疟疾,登革热的传播媒介分布更为广泛,所以预防工作十分重要。”张晓强说,5月29日晚,医院就收治了一对确诊输入性登革热的夫妇。

  5月底,赵先生和太太到东南亚旅游,回国当天赵先生就开始发热。第二天,太太也开始发热,并出现皮疹、眼眶痛、牙龈出血等症状。到杭州某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后,医生为他们二人做了登革热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后转至余杭一院感染科进行隔离治疗。这两天,赵先生夫妇已解除隔离,病愈出院。

  天气热了,登革热已悄悄“杀到”。出国旅游归来,要警惕身体拉响的警报。“突然高烧,出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皮肤出现麻疹样、猩红热样、荨麻疹样等皮疹,伴随恶心、呕吐、腹泻等,要马上到医院就诊。”余杭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赵俊建议,前往登革热疫情较集中国家的市民,要做好个人防蚊措施。

  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家里尽量使用蚊帐,避免养水生植物,花瓶等容器至少每周清洗换水一次。每天上午8点到10点和下午4点到6点,是伊蚊活动高峰期,这两个时间段要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最好穿长衣长裤,并在衣服和裸露的皮肤上涂好蚊虫驱避药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