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侨乡有个“叶所长” 自创“五字调解法”化解纠纷

2018-06-07 08:10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艳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 叶礼标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艳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 叶礼标)“多看书,充实自己,在调解过程中才有底气呀!”叶雪伟的办公桌上,放了两本厚厚的书——《司考法典》和《人民法庭实用手册》,这是他心头的宝贝,每天都要翻上几遍。黝黑的皮肤,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48岁的叶雪伟是青田县司法局温溪司法所所长,也是青田有名的人民调解员。

  “听说您调解比较有名,我老公要和我离婚,能帮帮我吗?”6月1日早晨8时30分,叶雪伟刚到办公室,一名从丽水市区赶来的女子向叶雪伟求助。这名女子常年在外做生意,喜欢打牌,经常输钱。丈夫嫌妻子脾气差、还赌博,要求离婚。叶雪伟了解情况后,把丈夫也叫到了司法所,让两人面对面交流,讲出心底的话。

  “就像到医院看病,医生给你开了药,你不配合吃,怎么能解决问题呢?脾气不改,赌瘾不戒,家庭怎么能和睦?”“夫妻风雨走过二十多年,妻子遇到难题了,作为丈夫要担起责任帮助她走出困境,逃避只会让情况更恶劣……”叶雪伟和夫妻两人聊了一上午,两人从一见面就吵架到平静下来,答应回家好好沟通。

  像这样慕名来求助叶雪伟的人很多。街坊邻居见到叶雪伟,都会亲切地叫上一声“叶所长”。村里有人遇到车祸,叶雪伟主动帮忙调解赔偿事宜;有妯娌婆媳闹矛盾,他会给她们讲解法律知识;遇到邻里纠纷,他化身和事佬,找出双方争执的问题源头,分头劝和……“我是农民出身,乡亲们用得着我,就是看得起我。”叶雪伟说。这些年来,叶雪伟化解大小矛盾纠纷1000多件,其中疑难矛盾纠纷500多件,至今没有一起投诉和反悔。

  要问叶雪伟调解有什么独门绝招?那就是他根据多年调解经验总结的“听、梳、辨、调、决”五字调解法。叶雪伟喜欢开放式的调解现场,参与的人越多,听到的事情越全面。在调解现场,他会先和对方聊家常,找共同点,缓解气氛,拉近距离,打开彼此的话匣子。再倾听双方当事人苦恼的事情缘由,认真记录,事后梳理多方信源事实、涉及的法律条例,理出一条清晰的逻辑线、时间线、人物线,判断是非责任。

  “小矛盾处理不好,有可能会酿成大问题。”曾经就有一个“小矛盾”找上叶雪伟,却“难为”了他几个月。温溪镇有一户人家,婆媳经常吵架,婆婆不愿意和儿媳沟通,儿媳不能理解婆婆,家庭矛盾僵化8年多。为了缓和婆媳间的关系,他不怕冷面孔,反复上门。聊家常,谈法理,分享其他家庭矛盾化解后的幸福案例,有几次甚至带上了妻子一起帮助调解。“家是避风港,家和才能万事兴,要多想想彼此的优点,互相理解……”两个月里,他用多种方法调解,终于修复了婆媳间8年的裂痕。

  这个外表五大三粗的汉子特别爱琢磨,有时候会一整晚思考调解方案。他还喜欢研究别人的调解案例和做法,经常向县里有名的调解员讨教调解方法。“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大家一起努力事情更好办”。他还被推选为“侨乡调解团”团长,将自己的调解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调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