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区打造十大基础教育集团 力争每个小区都成为“学区房”

2018-06-04 08: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每到中小学招生季的时候,总有一个名词牵动着家长们的心:“学区房”。如今,这个难题在拱墅区得到了有效的突破。

  日前,在杭州拱墅区政府举办的“百姓家门口好学校”建设动员大会暨2018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700名拱墅区名师齐齐宣誓,众多政府部门表态,要为家长们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力争每个小区都成为居民心目中的学区房”。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拱墅区政府在会上宣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今后五年内,拱墅区政府将大力实施名校集团化品牌,发展“双名”计划——“名校引领计划”和“名校培育计划”,首批选定“十大基础教育集团”,做精中小学十个“新好学校发展群”和学前教育“1+N”集群,同时推出北部教育提振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区域教育综合实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化教育强区。

  名校集团化,在杭州不是一个新说法,在拱墅也有多年的实践经验。这次又有什么不同?

  大关小学教育集团的校长罗才军告诉记者,经过10多年的时间,拱墅区如今已经步入“后名校集团化时代”:“和以前的名校集团化相比,我们的教育资源更优化,教学管理更科学。”

  在会议上推出的“十大教育集团”里,备受家长关注的卖鱼桥小学、文澜中学、大关小学等名校品牌,都赫然在列。不仅如此,这些名校集团,今年都将有新动作——

  今年,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又要新纳入一座成员学校,卖鱼桥第二小学。这所位于长乐地块的36班规模的小学,推行了“平层理念”,也就是说,每个楼层只放一个年级。“学校建成后,原来的霞湾校区将搬入这里。除了普通教室外,还有些专业教室,孩子们不出楼层,就能完成一天的学习。对低年级孩子来说,这个设计将特别贴心。”集团总校长王怡芳说。

  文澜中学教育集团继托管文澜小学后,再次领办公办文澜第二小学,将在2021年投入使用。

  据统计,目前十大基础名校集团里,都有领办新校的计划,其中,包括文澜第二小学、大关中学(霞湾地块)等12所学校,目前仍在筹备中;而2017年竣工的大关实验中学(郭家库新校区)目前已投入使用。

  除了完善学校的硬件设施,不少学校也注意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而做精中小学十个“新好学校发展群”和学前教育“1+N”集群,也是拱墅区学校未来“朋友圈”的目标。

  今年,大关小学的“朋友圈”很有看头:大关小学成为拱墅区“大美华阳”发展群的群主,群里不仅有大关(申花)小学、大关中学附小、长阳小学、华师大附校(小学部)这几个学校,还请来崇文实验学校的俞国娣校长,定期来指导。

  “把发展群取名为‘大美华阳’,既是每个字各代表一个学校,也是包含了我们对群内学校发展越来越好的衷心期盼。”“大美长阳”的群主学校校长罗才军告诉记者。

  今年,罗校长和俞国娣校长已经开了几次对接会议。接下来,他们将制定好细则,包括骨干教师的交流,中层领导跟岗,以及教师论坛、学生论坛等,争取三年内刷新学校的新坐标,有新突破。

  像“大美华阳”这样的发展群,在拱墅区教育圈内并不少见。今年还有不少教育大咖,正在加入拱墅学校朋友圈,比如北京十一学校的小学部、南京拉萨路小学、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等。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