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在全省首创“三方办”基层治理模式

杭州·拱墅区

2018-05-28 08: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张筱燕

  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被称为小区建设与管理的 “三驾马车”,然而因为分工不同、角色各异,时常在居民办事过程中出现“踢皮球”、纠纷频发的现象。

  为了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拱墅在全省首创“三方办”基层治理模式,让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成了“一家人”。

  “三方指导员”

  成为“第一经理人”

  天鸿香榭里小区群租房多、流动人口多、投诉量大,物业和业委会对此绞尽脑汁,但效果甚微。

  去年12月,小区所在的祥符街道总管堂社区在“三方办”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套党建引领下“三方指导员”嵌入式的物业服务模式,社区党总支委员以网格长身份进小区担任“三方指导员”,也被称为“第一经理人”。

  “90后”张杰是天鸿香榭里小区的首位“三方指导员”,任命后第一项工作就是解决小区物业的违法搭建引起的投诉,针对这一久治不愈的顽疾,张杰分别以业委会“列席委员”和物业“第一经理人”身份与业委会、物业沟通,确定违法建筑范围,并联合派出所、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逐个击破,最终得到业主们的支持,敲响了天鸿拆违的第一锤。

  “能办成这件事,全靠了‘三方治理’这个‘新招式’!”张杰说,“新招式”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成立联合党支部,形成合力,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力量解决问题。

  全省首创

  “三方办”模式显成效

  “三方指导员”是“三方办”在各个街道社区全面铺开和个性化升级的模式之一。

  什么是“三方办”?

  “我们就像是协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的‘老娘舅’。”拱墅区“三方办”联合党委书记、主任张林生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去年8月,拱墅区在全省首创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治理新模式,探索设立“三方办”,让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坐到一块儿,同向发力解决问题。

  其实早在2015年底,拱宸桥街道就在全区率先探索了三方治理体系,成立了街道物管指导中心。

  2016年,正是因为物管指导中心的及时介入和耐心沟通,才解决了嘉泰馨庭小区业委会、物业“双悬空”的问题。

  去年,面对左岸花园十多年来物业管理不善、业委会内部矛盾突出等问题,物管指导中心介入并组织成立第四届业委会,协调物业托管、电梯大修、物业招聘等相关事宜。短短一年时间,左岸花园完成18项整改承诺,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品质显著提升,业主还给物业寄来了表扬信。

  如今,“三方办”模式已在该区各街道社区推广开来。

  大浒东苑B、C区是回迁安置小区,长达10年的地下室违法搭建变成小区老大难的问题。从“三方办”介入到全部拆除仅花了1个月时间,这让红建河社区书记姚荣胜感触颇深,“有了‘三方办’,办事效率高了不少!”“三方办”得到了业主们的认可,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也从原来的不到30%上升到99%。

  实体化运作

  统筹力量参与治理

  “三方办”之所以效率高、执行力强,最大的优势在于党建引领和实体化运作。看一看“三方办”的7名工作人员的“背景”就清楚了——他们都是从街道和民政、公安、综治、司法等部门抽调来,对各自领域业务可以说是“门清”。当遇到一些重大问题和疑难杂症时,“三方办”可以集合各方力量来协助解决。

  党建引领是“三方办”的另一法宝。区层面成立了联合党委,并通过单建、联建、派驻党建联络员等方式,灵活推动业委会、物业公司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这样一来,对较为复杂、无法协商解决的问题,一般先由业委会或物业公司党组织申请提交“三方办”党组织研究决定,以确定实施主体及方案。

  小河街道小河佳苑小区明确重大事项“业委会动议、三方党组织提出、社区党委预审、业主大会决议”决策流程,完成41台电梯大修改造,签订全国首份“电梯养老保险”,彻底破解电梯养护难题。

  在拱墅区“三方办”的指导下,全区业委会成立了联合会,并搭建起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学习交流平台。目前,全区已形成由“区三方办+10个街道三方办+70个社区三方办”组成的三方治理网络党组织体系。

  “三方办”背后绝不是一个个体,而是一股拧成绳的社会力量。

  今年4月,志愿律师在拱墅区法院正式开始坐堂调解物业纠纷,首个便是对拱宸桥街道衢州路社区名城公馆小区业主家雨水倒灌问题进行了调解。今后,每周三将固定为全区“志愿律师专门调解物业纠纷案件日”,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咨询与调解服务。

  未来,法院、公安等单位和消防、监控等行业专家,以及物业纠纷律师和有威望高、有公信力的业主等社会力量都会参与到“三方办”治理中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