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破茧化蝶”正当时 看新桥如何持续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2018-05-16 15:16  来源:台州日报 王依友 ​王恩兴 於一影

  图为台州市铭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车间。

  印刷产业曾是路桥区新桥镇一张名片,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的因循守旧,如今正面临转型的困境。事实上,新桥镇的模具、五金、塑料、丝网布等传统产业,同样存在着类似的“低小散”问题。

  如何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机遇,在有效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新桥镇以发展精而特的产业特色为导向,以印刷产业转型和智能专机培育为抓手,全力全速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3月初,日兴塑模厂中厂通过清退,与区人劳局、人才办联手筹建区“500精英”产业园;老旧工业点丰华工贸公司经过改造提升,华丽转身智能机械制造产业孵化园。

  新桥镇党委书记罗雄文说:“在原有‘腾笼换鸟’的基础上,我们着力做好‘破茧化蝶’,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破茧”中找准发展新节点

  去年11月,新桥镇成立“化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工办、城建办、安监、税务、电力等多个职能部门的20多名骨干人员,组成整治提升专班,对全镇的传统工业企业(含个体私营、作坊式企业或加工户)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摸,建立一企一档,制订一企一策。

  罗雄文说:“在前期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我们出台了《‘化蝶’工程实施方案》《企业实施‘三色’管理工作方案》《新进企业入驻标准》等一系列与本地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转型升级指导性文件和政策。”

  在新桥镇工办,记者看到了有着全镇377家传统企业的绩效评估数据库。“你看这家从事喷漆的企业是高污染企业,所以被标注为黑色,我们在给企业一定时间的过渡期后坚决让其退出。”新桥镇工办工作人员指着数据库里一家标注为黑色的企业解释道,像绿色就是鼓励扶持类,而黄色是规范提升类,这些分类都是我们通过综合绩效评估综合评比出来的。

  此外,新桥开展培育优质企业行动,挖掘出一批自主创新意识强,核心技术新,有成长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鼓励它们逐渐做大做强,成为新桥镇优质企业的“领头羊”。

  “‘茧’破之时,虽然也有阵痛,但是不‘破茧’,也就不会有‘化蝶’,所以从长远来说,无论是对地方经济还是我们企业,都是一个必经之路。”新桥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在“化蝶”中做强发展新动能

  走进台州市铭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所有生产线都在高速运转,工人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

  由于发展迅速,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在近期,新桥镇帮助企业扩大了2000多平方米的生产用地,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2000多平方米的生产用地正是新桥镇全面推进“厂中厂”整治、“低小散”行业整治所取得的成果之一。镇长任超说:“通过实施‘黑榜’销号和‘一票否决’,坚决清理隐患严重企业,共拆除违法建筑500多间,累计关停‘低小散’企业152家,一举盘活了近7万平方米的厂房。”

  新桥镇主动梳理调整厂房设置、行业布点,通过业态转移、零地技改、政府收储等方式,盘活土地存量,拓展发展空间。

  淘汰落后产能,为筑巢引凤的“化蝶”发展创造了条件。自去年11月开始,新桥镇发扬“五皮精神”,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开展专机行业专项招商。目前已引进了钧威机械自动化、能伟机械、铭仁公司、国航数控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正在对接落地企业5家。

  新桥镇还围绕“美印小镇”建设,瞄准印刷产业提升,对接世界500强美国当纳利集团,促成了与江苏恒华传媒的商业谈判。

  新桥镇的“化蝶”行动,对于台州市铭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来说,无疑一场“及时雨”,催生了企业的深度“蝶变”。他感激地说:“多亏了镇里这么大的工作力度,满足了我们发展的空间需求,我们今年产值预期达3500万元。”

  在“乡愁”中打开发展新通道

  在全力做好工业企业“化蝶”发展的同时,新桥镇紧紧抓住“乡愁”的纽带,坚持把农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打开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化蝶”发展新通道。

  “你看这里是要建休闲健身。”“这个建好之后,游客肯定会更多,希望能够赶快建好。”……每天傍晚,在金大田村耕读堂广场,田园党建综合体成为了眼下村民聊天纳凉的热门话题。“村里也能办起综合体,这在以前做梦都想不到。”村支部书记金士桥感慨道。

  新桥镇党委副书记马伟斌说:“这将是以党建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除了是乡村旅游的好去处之外,我们还计划在此搭建产业联盟,对金大田村三面环水占地1500多平方米的桃花岛进行深度开发,建成会议室、洽谈室和活动室。”

  引资伴随着引智,近期落户新桥的浙江铭匠精工有限公司,将带来6名高级工程师,18名技术骨干组成的团队。好环境,既是一个地方实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所在。为此,新桥镇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实现乡村振兴。

  此外,新桥镇在加大公共文化事业投入上下功夫。在新大街卫生院旁,镇里正新建一座24小时自助图书室,让咫尺书香随手可得。据悉,新桥镇还大力挖掘地方的扶雅文化、管氏文化、耕读文化、路廊文化,深度推进寻根工程,提升城镇内涵和底蕴。

  与此同时,新桥镇在全市率先出台外来人才“绿卡”积分制度,以人才积分的形式吸引高层次人才扎根新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