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联手青田做的这件事儿获得省委书记点赞

嘉兴·平湖市

2018-05-11 10:35  来源:嘉兴日报微信号 

  2018年5月6日,随着一纸任命的下达,平湖市副市长何健和他的两人小分队正式开启了在青田为期2年6个月的挂职生涯。

  与一般挂职干部不同的是,何健的新头衔除了“丽水市青田县委常委、副县长”,还兼任了平湖青田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

这个产业园,是平湖与青田的又一个“飞地抱团”项目,由两地的国有公司共同出资打造。

  在此之前的2018年3月30日,全省首个跨县域“飞地抱团”项目——平湖青田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项目在平湖开工奠基。青田15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带着300亩土地指标和1.95亿元首期项目建设资金,在平湖最热门的区块、国家级平台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德国产业园建设“飞地”产业园。

  既有飞来,也有飞去;既接纳青田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项目落户平湖,又赴青田山区寻求生态型发展项目落地。就这样,背靠上海、面朝大海的平湖,与倚靠青山、坐拥绿水的青田以新的形式捆绑结对,开启了新时代山海协作新征程。

  省委书记车俊说,平湖与青田合作共建“飞地”产业园、联手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新模式,是山海协作升级版的创新,希望及时总结经验,在全省推广。

  开启精准脱贫新思路

  山海协作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提出的“八八战略”之一。它作为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载体,已经坚持了16年。新一轮的山海协作,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吹响的“用三年时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这一嘹亮的号角声中拉开帷幕。

  肩负着嘉兴跨市合作“消薄”试点重任的平湖,牵手青田落下先手棋。

  关于经济薄弱村,浙江省是这样定义的: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和总收入分别在5万元和10万元以下。

  青田的“消薄”任务有多艰巨?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截至2017年底,青田县414个行政村中,有266个是经济薄弱村。到今年9月底,全县要全面“消薄”,这是青田县委县政府立下的“军令状”。

  “平湖‘飞地’项目是我们青田‘消薄’的关键托底!”青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钟锋伟说,作为著名的侨乡,青田是民富村穷。2017年,民间储蓄高达600多亿元。让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达到10万元,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可持续。这些年来,通过山海协作,办成了许多事。但村里自身造血能力不强的状况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入股平湖“飞地”项目,正是补齐了这块“短板”。

  “毛主席曾说,手中没得一把米,连鸡也唤不来。如果村集体不富,那么村两委班子的号召力很受影响。”66岁的青田仁庄镇小令村党支部书记阮崇新说,村里一年的经营性收入只有2万多元,但凡干点事都要靠社会捐助。捐得多了,老百姓也烦了,村干部的腰杆子也难以直起来。

  小令村筹资50万元参与平湖“飞地”强村项目,其中10万元是自有资金,40万元是信用社贷款,县强村公司给予贴息补助。按照平湖与青田的约定,前五年是投资总额的10%作为投资的固定收益。这样一来,小令村今年的经常性收入就可越过5万元的门槛。65岁的村委会主任徐文俊展望2018年年底,眉头舒展了起来:“感谢平湖的气度与胸襟,让我们共享发展红利,带着我们共同富裕。”

  与徐文俊一样,对2018年“消薄”充满信心的还有其他参股村的村干部。在青田县“双增办”的“消薄”作战图上,156个底子最差的经济薄弱村同时把“消薄”路径标注为“参股平湖‘飞地’项目”。

  铺筑共创致富新路径

  一个“飞地”项目在青田广大农村引发的强烈回响,令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感慨万千。他说:“我曾经担任过嘉兴援疆指挥长,深切体会到让受援地区真正站起来,除了资金、物资援助,更要着眼于双方优势互补,通过共建平台、共享产出收益,为当地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平湖市一直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2006年,该市突破村域、镇域限制,腾退复垦闲置低效用地,“飞地抱团”到市级优质发展平台建设高标准物业项目和创业创新平台,获取高收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2017年底,全市75个行政村中,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的已有59个,最低的也达71万元。2018年,平湖市的目标是:100%消除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下的村。

  应和着新一轮山海协作的鼓点,平湖与青田在全省率先开启跨地市“飞地抱团”,平湖“飞地抱团”的强村经验突破县域和地市级壁垒,全面助力青田“消薄”。

  因为能共创共富共享,“飞地”抱团首先在青田激发起强大的动力。

  “我们双方都掏出了最好的‘家底’。”一直从事山海协作的青田县农业局副局长叶国平说,“平湖这么一召唤,青田许多沉睡多年的资源、资产被唤醒了,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心热起来了。”

  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说:“我们将以‘飞地’产业园合作为起点,深化双方合作,积极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促进两地共赢发展。”

  “这次合作,不但是山从海这边寻求发展新引擎,也是海在山这边拓展发展新空间。”平湖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漫远说,现在国家给平湖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已从2003年的1万亩降到1000亩,发展需求旺盛但用地空间受限是当前平湖面临的突出矛盾。

  建设用地指标交易并不鲜见。相比以往出售用地指标的“一锤子买卖”,现在双方的合作是青田带着指标与平湖共建产业平台,这种方式更加可持续,一次牵手,长期获益。

  同样一亩地,仅亩均税收产出而言,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青田经济开发区的3.7倍。

  合作,让贫困地区共享了区位级差带来的发展成果。因为青田与平湖的合同约定:后五年,按租金+税收地方所得部分50%帮扶。

  省农业厅副厅长叶新才评价说,平湖与青田的“飞地”协作,让贫困地区借助发达地区的平台培育了自我发展的能力,解决了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很有借鉴推广意义。

  牵动全域思想大解放

  “新时代的山海合作,对我们青田的意义不是凭空救济出一个强村,而是牵动着全域思想大解放。”青田县合作交流办副主任季蕾说,“原来,绿水青山可以这样转换成金山银山!”

  为了推进项目落地,平湖与青田成立了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由双方党委主要领导作为召集人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互挂互派制度,确保“飞地”产业园建设两地一班人马、一抓到底。

  来自青田的杜建勇从去年8月就派驻在平湖,挂职担任平湖市发改局副局长,负责平湖青田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建设。10个月来,他不仅紧盯着“飞地”产业园的项目进程,也跟着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学习招商、引商、留商、养商。“平湖让我深深感受到,只要把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再偏远的地方也会有办法、有资源的。”

  “平湖的人才、资金、技术、经验、市场要素植入青田发展‘肌体’后,不仅让青田得到了发展保障,获得了发展共享,还让青田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深受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说,不为贫困找理由,只为崛起想办法。”青田县“双增办”常务副主任陈林海说。

  受益于平湖“飞地”的启示,青田县正在启动县域内镇与镇、村与村之间的“飞地”。地处青田县城的瓯南街道水南村,近年来利用区位优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搞得红红火火。今年,已有十多个经济薄弱村“飞地”参与它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收取固定的物业租金。

  “消除经济薄弱村不能‘等、靠、要’!”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与平湖合作所牵动的思想解放,正让身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青田人,激荡起自力更生、奋发向上、高水平谱写乡村振兴青田篇章的壮志豪情!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