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六味”扣上中药材安全“紧箍咒”

2018-05-08 09: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汪冠军 余荣华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日前,淳安首个中药材农残速测系统在临岐中药材交易市场投入运行,这将有助于淳安中药材农残有效快速检测,对进一步提升以“淳六味”为代表的淳安中药材产业品牌起到积极的作用。

  “淳六味”指的是山茱萸、覆盆子、前胡、黄精、重楼、三叶青等六味道地药材,现已在全国中药材市场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淳安临岐镇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并且中药材采收种植与交易历史悠久,是浙江省中药材特色农业强镇。去年投入使用的临岐中药材市场,是杭州乃至浙西唯一的中药材交易集散地。

  “这套中药材农残速测系统启用后,进入市场交易的中药材,将采取市场专业检验员抽样检测,以及药农药商自愿提供药样农残检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测,以确保中药材安全交易。”淳安县工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相当于给淳安交易的中药材安全上了一道“紧箍咒”。

  据悉,这套中药材农残速测系统操作快速简便,而且运行成本相对低廉,能够对交易的中药材农残留及重金属超标进行现场快速初筛性检测。

  “今后我们将逐步完善中药材农残检测工作制度和相关的操作流程,并做到检测结果、检测流程、检测制度‘三公开’,有效保障药农、药商、顾客购、销、食一条龙中药材安全服务体系。”淳安县工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临岐中药材市场的交易额已突破3亿元,带动临岐及周边乡镇农民生态增收致富开辟了新渠道,淳安中药材产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图为临岐镇临岐村村民正在采摘覆盆子,预计今年淳安覆盆子产量将创历史新高。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