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花为媒 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杭州·富阳区

2018-05-07 09: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见习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童笑男

“五一”小长假,杭州富阳龙门古镇景区人头攒动,游人如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见习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童笑男)16.3万人,同比增加27倍!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杭州市富阳区龙门镇人山人海。作为富阳首届乡村百花大会的主会场,龙门镇被300多个品种50万盆花装点得姹紫嫣红。同时,富阳其他23个乡镇(街道)也推出了主题花卉展。据富阳区旅游体育局统计,“五一”期间富阳全区接待游客38.09万人,刷新纪录。

从高空鸟瞰杭州富阳区洞桥镇新貌。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2017年以来,富阳围绕“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要求,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美”建设,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今年4月26日,以花为媒,富阳又启动了首届乡村百花大会,一个个美丽乡镇在富春大地上争奇斗艳,要将“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

  富阳场口镇东梓关村的“杭派民居”,因其宛如吴冠中笔下江南水墨画般的景观,被网友誉为“最美乡村回迁房”。

  龙门镇党委书记方亮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富阳推进34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仅龙门镇就投入了3000多万元。整治完成后,古镇日均客流量较整治前上升了25%。在万市镇槎源坞村,成片的映山红不仅开在山上、路边,也开在每一户村民的庭院里。“庭院不漂亮,游客来了也留不住。”民宿“田家山房”的老板田洪生说,去年9月以来,他的生意越来越好,这得益于政府去年年初发起的“最美庭院大比武”。一年下来,富阳的村容村貌改善极大,不少曾经留不住人的“脏乱村”成了“花园村”,当地民宿也越来越红火。

富阳永昌镇唐昌村去年启动村庄整治,整治过后,颜值大幅提升。

  美丽乡村还带来了更让人艳羡的“美丽投资”。常安镇横槎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化工村”。历经生态修复和人文环境营造,去年村里接到了20亿元的旅游大单——包括投资8000万元的农业亲子游体验项目和超过2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富阳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富阳打造成美丽大花园。”富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