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茶博会盛装迎客 甬城掀起饮茶风

2018-05-05 09:5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王珏 张弛


第九届中国(宁波)茶博会开馆,四海宾客汇集甬城。(图片 徐欣 王珏 摄)

茶博会现场,市民在展位上品尝各色茶叶,以茶交友,其乐融融。

精品紫砂壶等茶具茶器琳琅满目。

  春风习习,茶香悠悠。卉木萋萋,仓庚喈喈。连日来,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茶叶学会、浙江省农业厅、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宁波)茶业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展出,四海宾客汇集,共赴茶约,茗动甬城,茶香万里。开馆两天来,茶博会已经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专业采购商和近万名市民。一片树叶玩出“N+”新思路,在甬城刮起了一场“饮茶风”。

  茶博会现场,各色展位的设计别具匠心,各有风情。宁波本地茶企“望海茶”展区融入白墙黑瓦的江南民居元素,翠竹掩映中给人浓郁的水墨江南味;普洱茶界的老牌茶企“澜沧古茶”展位延续了以往“红红火火”的风格,大红色为主色调,格外耀眼;素业茶院的茶艺师带来的茶酒调饮,带给观众不一样的味觉与视觉的体验……鄞州茶叶品牌“太白滴翠”在茶博会首次亮相,惊艳众人。清新典雅的中式场馆布置、轻盈舒缓的茶艺表演、沁人心脾的阵阵茶香、悠扬悦耳的古琴伴奏,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赏。

  “行政区划调整后,鄞州努力培育的茶叶品牌‘太白滴翠’在茶博会上推广,是打响区域品牌的一次好机会。”鄞州区农林局负责人说,希望借力茶博会,“太白滴翠”能在宁波市乃至浙江省、全国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茶香蒸腾,茶韵悠长。数千名市民在席间冲泡各色茶品,自由品鉴交流,体验美好生活。“五正熟茶”展位前,一款便于携带、冲泡的普洱茶吸引了众多爱茶之人,每天有五六百人前来品饮。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没时间坐下来泡茶饮茶,‘柒克’是一款可像绿茶一样冲泡方便的熟茶。”展位负责人毛幼飞介绍,融入了创意和新生活概念的茶产品,开启茶饮新生活。

  茶企茶场主以茶会友,交流制茶工艺;南北名茶荟萃,茶友们一饱口福。本次茶博会期间,甬派客户端、宁波日报“乡下头”微信公众号与多家茶企合作举办现场斗茶活动吸引上百人参与,以品为鉴,以茶会友。

  现场的斗茶大赛主要以茶知识问答、蒙眼猜茶、盲品鉴茶三个环节来考验茶友是不是“老江湖”。最早的茶叶专著是谁写的?茶分为哪几大类?……主办方不断向参赛者抛出茶文化知识的相关问题。

  第一个环节,茶文化知识问答显然难不倒这些爱茶人士。而在第二个环节“蒙眼猜茶”中,嗅觉和味觉的考验则对茶友们有了更高的要求。“绿茶、白茶、黄金芽,你们喝到的是哪一款茶呢?”专家为茶友们奉上的三款茶,让他们一一品鉴并分类,难倒了不少茶友。

  盲品鉴茶环节,要求茶友通过外形、汤色、闻香、品饮来鉴别茶叶是新茶或是陈茶。这个环节,最后能够通过考验的茶友更是屈指可数。

  “对于我们这些老茶客来说,斗茶活动很合我们的口味。我们可以交流品茶心得,还能结交茶友!”饮茶二十几年的林先生告诉记者。

  “通过品鉴,学到了不少茶知识,学会了陈茶、新茶的鉴别,既有趣又有意义。”网友“舟舟”说。同时,记者了解到,斗茶活动今天还将在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和2号馆中继续进行,这两天错过的茶友们可以前去品鉴交流。

  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紫砂陶瓷大师到场助兴讲解,景德镇陶瓷、建水紫陶、宜兴紫砂、台湾民窑以及铁质、银质茶具茶器琳琅满目。场馆内组织了10场以上的茶文化和茶品牌推广活动。展品涵盖了茶叶行业全产业链内,包括绿茶、白茶、红茶、黑茶(普洱)、青茶、花茶、茶食品、紫砂、陶瓷、茶器、文玩、香道、茶人服、根雕、茶家具及书画等万余种产品,并提供茶业经销、加盟、投资、采购、定制等一站式服务。连续三届前来参展的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鲁浩带来了10余件紫砂壶精品。他告诉记者:“与宁波茶博会结缘近10年,越来越感受到宁波蓬勃兴起的茶经济,茶文化在不断传承创新,宁波不愧是全国的茶港,期待通过展览与宁波更多茶人交朋友。”

  除了琳琅满目的各地茶叶、惊艳四方的茶表演、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活动,近两年兴起的以“茶”为主题的休闲旅游,成了茶博会上的“新宠”。奉化“雨易山房”茶庄负责人周女士现场向游客发起邀请:“既可以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也能感受纵情山野的乐趣,欢迎大家前来山庄,品茶品味品人生。”作为宁波首家综合了茶庄、茶山、农家乐等功能的山庄,“雨易山房”乡村旅游人气日益高涨。

  采茶赏花、制茶体验,海曙茶旅结合的探索已初见成效。宁波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鄞江镇等地将茶园采摘、制茶与旅游体验相结合,开展三月三寻茶记等活动,探索出一套“茶业+旅游”的综合经营模式,增加当地茶农收入的同时,扩大了茶业的影响力。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