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未来五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度排定

2018-05-04 08:40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博 龚一明 通讯员 蒋树平 徐益霞

  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5月3日在宁波北仑区召开。副省长陈伟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宁波在全省率先提出全面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目标,已有38个乡镇(街道)、7个功能区实现“污水零直排”。本次会议,根据宁波经验,拟定了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总体目标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省“应截尽截、应处尽处”,使城镇河道、大江大河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力争8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并通过验收。

  今年是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全面推进之年。会议要求,今年底前要完成底数排摸和各级各类“污水零直排区”整治方案、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备案工作,完成30个工业集聚区、200个生活小区和100个镇(街道)试点建设。同时,今年全省计划建设改造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000公里,排查现有城镇污水管网7000公里;新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25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2万吨/日;启动100座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出水水质。

  生态环境是“易碎品”,稍一松懈就会反弹,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巩固治水成果,提高水环境质量,是最基础、最关键的治水工作,也是最难推进、补齐的治水短板。对此,省治水办将牵头,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纳入“一月一提醒”“一月一督察”“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评”的督察内容当中,并对建设工作中存在进展缓慢、措施不实的地方或建设单元,进行预警、提醒、约谈和通报。

  此外,来自宁波北仑区、杭州拱墅区、湖州德清县、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代表依次做了交流发言。副市长陈仲朝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做法及成效。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