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北全域旅游奏响大合唱 游客不约而同来到“达人村”

2018-05-02 14:37  来源:宁波日报 徐 欣 张落雁 黄正洋

鞍山村田园上种植彩色水稻。

  一批批游客不约而同来到“达人村”,徜徉于乡间小径,醉心于美丽花海,品乡村特色小吃。这个距离宁波三江口只有一刻钟车程的江北甬江畈里塘村的宁波城市田园综合体——“达人村”,以复兴乡村文明为方向,以发展生态田园为基础,融合创意农业、休闲旅游、民俗演艺、童话世界、田园社区五大核心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如今备受关注。

  在多地竞相将全域旅游作为旅游发展方向之际,江北区先后摘得国家级生态区、全省首批乡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等多个“金字招牌”,抢占“制高点”。

  从最初的景区、城市“各唱各调”到如今景城一体,江北历经多次改革“试水”、摸索积累,围绕“全域景区化、农旅融合化、城乡一体化”的主线,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农旅融合、全域旅游、都市农业、农村改革、乡村治理等工作。“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是江北一直努力的方向,也是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的最终目标。

  那么,江北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吹响全域旅游的号角的呢?

  目前,该区以美丽乡村建设和涉旅项目为两大主攻方向,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修订出台《江北区促进休闲旅游业发展若干政策》和《深化农旅融合建设美丽乡村若干政策》,重点鼓励扶持农旅项目及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民宿和农家乐发展。其中,姚江农业公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半浦古建筑修复、三勤村庄品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补遗等基础建设;结合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开展矿山、宅基地、村级物业等资源的建设用地指标覆盖和调整;结合项目提档升级,指导灵芝庄园、葡萄庄园、盆景园、布莱登堡等项目提升建设。新组建了区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启动有关村级集体物业的租赁,为推进农旅融合项目的开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面推进涉旅项目建设。慈城古县城、加快推进民权路街区改造、大东门修复、解放路整治等基础工程建设;保荪旅游度假区游客中心建成开放,彩云路建设工程过半,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可行性研究完成省联席会议会审申报;绿野山居景区环境大大提升,功能要素进一步完善;“城市田园、欢乐乡村”项目已基本完成游客中心和主入口建设,村庄改造和田园景观初见成效;北山(云湖片区)环湖绿道基本建成;南联美丽乡村改造以EPC模式正式启动;泛外滩、湾头RBD等大项目有序推进。     民宿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素心别院、慈舍建成开业,南联隐居即将开业,还有汉花缘、家春秋等品牌民宿正在加快改建中。厕所革命、滨江绿道、村庄A级景区化等重点工作全面开展。IP文旅小镇、卡尔斯、荪湖小镇等大项目招引洽谈深入推进。  江北旅游收入持续攀升。2017年,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36.69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1285.78万人次。今年一季度全区游客接待与旅游收入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预计今年江北旅游业可实现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2%的目标任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