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湾瓯海瑞安振兴乡村拿出实招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集中开工

2018-04-29 10:39  来源:温州网 记者 王亮 通讯员 邵晨晨 张闻哲 许文星 严小章 项乐茹

  4月25至26日,龙湾、瓯海、瑞安相继举行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开工仪式,助力温州市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龙湾区共梳理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05个(含抱团项目10个),其中2018年拟开工项目55个、竣工项目19个、前期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41.97亿元,覆盖74个村,预期年收益1.3亿元。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包括集体物业项目、村企合作项目、农旅结合项目、特色产业项目与扶贫开发项目五大类。

  值得关注的是,集体物业项目指村集体利用二、三产留用地,采取联合开发、土地招租、联营合作等多种模式进行抱团开发、异地安置,兴建标准厂房、商铺店面、写字楼等物业项目,获取稳定的租赁收入。

  瑶溪街道瑶溪村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项目总投资2.58亿元,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周期3~5年。项目建成后,拟将停车场等部分旅游业态布置在村内,预期为村集体增加年收入100万元。

  瓯海区集中开工项目共60个,总投资19.79亿元,将惠及瓯海133个村。开工仪式上,瓯海还同步开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推介平台”,有意向的企业通过“瓯海先锋”网络平台可以直接与目标村接洽强村项目,为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提供在线支持。

  据悉,瓯海在2016年率全市之先全面摘帽103个经济薄弱村的基础上,2017年该区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总收入增长20.9%,高出全省增速十个百分点。

  瑞安则有358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竣工,覆盖652个村,投资总额达14.5亿元,涵盖物业租赁、农旅融合、规模农业、特色产业等多种类型,预计年内实现村集体增收1.3亿元。其中,瑞安市级层面的场桥汽摩配小微企业园等五大项目,预计实现年收益2340万元;镇街层面的北麂休闲渔业等16个项目,预计将带动实现年收益8584万元。

  开竣工仪式上,瑞安市富村兴农有限公司与塘下镇工业发展公司签订厂房转让协议,江南新区跟马屿镇、玉海街道与湖岭镇分别签订结对协议。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