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厉害了!这座浙北小城为啥又一次吸引全国目光?

2018-04-26 16: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淙文 王庆丽

空中鸟瞰安吉余村。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王庆丽)今天下午,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我省安吉县召开。这是我国第四次举行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也是浙江第二次作为举办地。早在2013年10月9日,首届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会议在桐庐召开,总结推广了浙江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

  浙江广袤大地上,宜居城镇、美丽乡村众多,这座浙北小城凭何脱颖而出,成为此次会议举办地?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安吉的人居环境改善背后究竟有哪些精彩故事?跟着小编,一起探访多面安吉。

  两山理论发源地

  近些年来,安吉获得的荣誉称号不少:它是我国首个生态县,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区,“联合国人居奖”的唯一获得者;也是中国第一竹乡、中国白茶之乡、中国竹地板之都、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不过,让这个浙北小县更加广为人知的,则是它作为“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发源地的独特意义。

  2003年6月,在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拉开村庄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序幕。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来到余村进行调研,彼时余村正在开采矿石和生态保护间徘徊。当听到村里下决心关掉了石矿,停掉了水泥厂,习近平给予高度肯定,称这是高明之举,“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因此成为习近平“两山”理论发源地。

  余村村口的石碑刻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董旭明 摄

  此后,安吉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将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化建设高度融合,努力实现村庄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发展目标。2008年安吉县率先提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0年浙江总结安吉实践经验,制定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美丽乡村建设也成为“千万工程”在我省的2.0版。

  2017年,余村旅游人数超过50万人次,休闲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山水资源显现出经济价值。

  小村集聚世界目光

  小小安吉不仅闻名国内,也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美国人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曾经四次踏上浙江的土地,并在他的纪录片《解读五大发展理念》的第4集《绿色发展》中,将镜头对准安吉。他认为安吉并不是浙江最发达的地区,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有不可估量的后劲。

  在安吉余村,库恩得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这里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安吉的竹产业链,竟然把一根竹子从头到根全都利用起来,成为当地财政收入的重头,并且提升人们的收入水平。这不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好的诠释吗?”库恩说。

埃里克·索尔海姆在安吉考察

  同样对安吉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近日造访浙江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他对浙北余村这个三面环山、1000多人口的小村庄充满了好奇。在余村电影院观看纪录片后,索尔海姆了解到余村曾面临发展和保护的两难境地,而后迎来绿色觉醒。“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面对过同样的难题。我非常赞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索尔海姆赞叹安吉的绿色发展模式,希望这个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并行的模式能向世界推广。

  在历史悠久的双一村,看到绕村而流的双溪畔河水清可见底,他主动走到河畔。“可惜我没带泳衣,不然真想下河游泳”;在村里的垃圾分类桶前,村干部向埃里克·索尔海姆介绍了智能化的垃圾回收系统。了解到在双一村,每户村民都能自觉将厨余垃圾、废纸塑料袋等垃圾分类放置,村里有一台日处理1.5吨厨余垃圾的机器,让厨余垃圾不出村,变成肥料反哺田地。对浙江的乡村垃圾分类,这位环境署官员啧啧赞叹。

鲁家村小火车串起乡间风景

  特色村庄一村一景

  在安吉,除了余村以外,还有更多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涌现,一镇一风采,一村一特色,延续着“两山”故事。

  在入选全国首批15个田园综合体的鲁家村内,一列满载游客的小火车,呼啸着穿行在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间,串起翠绿的竹林、清溪,以及民宿、露天影院、房车基地等各类休闲旅游设施……

  从一个浙北平凡小村到全国闻名的田园鲁家,安吉鲁家村的发展日新月异。2011年鲁家村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2013年起鲁家发展家庭农场,18家农场将整个村庄串联成一个大景区;2017年7月它被纳入国家首批15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的负债上百万元增长至如今的1.2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1.9万多元增长至2017年的3.5万多元。

安吉鲁家村 朱肇聪 摄

  去年,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青恋》让安吉最美村镇双一村又火了一把,作为《青恋》取景地,剧中许多群众镜头,甚至都是双一村村民的本色出演。

  双一村是安吉水环境优美村创建试点之一,早在2010年,村里就将禁止在山区、林区使用农药写入村规,并禁止村民开山毁林。走在村中,路旁每隔数十米就有一块写着“十佳村民”事迹的宣传板,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着一绿一蓝两个分类垃圾桶,石板、卵石铺就的小道一尘不染,河长治水责任制落实到位,文化礼堂内蕴丰富,环保标语随处可见。

  “好山好水就是我们的‘杀手锏’!”双一村党总支书记朱学星说。村里仅靠自然和生态,就获得了“美丽乡村精品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等多项称号。

安吉竹海 杨晓轩 摄

  生态经济遍地开花

  美丽的安吉,美丽的茶海、竹海,绿水青山让安吉人富了起来。“两山”理论提出后,靠保护生态来发展经济的安吉人日子越过越美,生态经济开始遍地开花。

  安吉是中国的白茶之乡,安吉白茶从1979年在深山里发现一株母树,到今天拥有17万亩的茶园,总产量1860吨,前后一共用了将近40年的时间。“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如今,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成了农户们的共识。在安吉,很多农户都与大的白茶企业签约,提供茶青,形成规模巨大的绿色订单农业。安吉白茶还整合了一二三产,不断发展茶产品、茶旅游。

  安吉是我国著名的竹乡,竹林面积100万亩,很多安吉人也曾经靠种毛竹赚钱,但刘家塘村的褚雪松却让竹子有了别的用法。借着安吉提出“生态立县”的号召,他关闭高污染的矿场,包下了村里大片毛竹林,做起了度假景区。他将普通的白酒提前灌到竹子里,让它吸收里面的竹叶黄酮,制成竹酒,一节酒要卖198元。漫山遍野的竹林里都是笋,游客还可以来这里体验挖笋,品尝散养的竹林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