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规范+职能” 南湖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平安指数再升级

2018-04-24 14:25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彭梁平 记者 周明丽

  “真诚的家、欢迎回家”……这是位于同乐路478号花园小区的“真诚之家”,作为南湖区第3家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示范点,自月初运作以来,以其优质的服务和统一的管理,已经赢得了住户们的一致好评。

  一直以来,出租房是外来人口的“栖息地”,但是不规范的管理使得出租房也成为安全隐患集中区域。2017年9月,南湖区公安分局出台《嘉兴市南湖区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后,选择了流动人口集聚、出租房屋密集、存在一系列管理难题的解放街道徐王公寓、新丰镇乌桥村试点,推出了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成效显著,受惠的居民、房东们纷纷感叹“住得安心,租得放心”。本月,新嘉派出所联合新嘉街道,在辖区花园小区里的2幢楼房打造“旅馆式”管理示范点。

  走进“真诚之家”,就能看到一处“旅馆总台”,不过和一般的旅馆总台不一样,这是专门服务公寓租客的,主要起到登记受理的作用。还有专人担任“总台经理”,同时配备协管员、消防员,各司其职,负责日常登记、管理等,若有居民想要租房可以直接找“旅馆总台”。

  目前,“真诚之家”有南楼和北楼,共有90个房间,最大的房间有35平方米,而面积小点的大概在17平方米,对其进行24小时“旅馆式”管理运作,小区还安装“门禁系统”,租户需刷卡出入。

  “有这么一个门禁系统的管理,不仅让租客住得放心,也让公安机关对人员有了最便捷的管理。”新嘉派出所副所长夏忠华说道。据了解,在该大楼侧面还增加逃生梯,90个房间内,均配备灭火器、防毒面具,煤气灶改为电磁炉,窗户防盗栅栏改为可开启式。除了起到民生服务作用,更让出租房屋平安指数大幅上升。

  可以说“真诚之家”实施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运作后,焕然一新:过去这里只是一处废弃的集体办公楼,空置很久,无人管理,房屋过道和广场上杂物堆积,汽车和电动车随意停放,脏乱不堪,没有消防设施和逃生通道等,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如今已成了环境优美,消防通道畅通……昔日令人头疼的诸多问题早已一一解决了,成了住户们争相想租住的放心小区。

  黄先生在“真诚之家”租下一间小居室,来自安徽的他,平日工作主要送外卖,有时都要送到后半夜才会休息,他表示住了好多地方,这里最令人满意,满意之处不仅在于小区环境优美安静,更在于“消防安全设施齐全,小区里安装有摄像头,重点是有公安民警做安全保障很放心”。

  “出租房屋管理历来是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这一新型管理模式的探索运用,让一系列难题迎刃而解。”南湖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中心社区警务队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中,南湖公安还运用“南湖公安云粒警务”“房管通平台”等智能平台,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房屋档案,实现了对流动人员的一站式服务和管理,让南湖辖区出租房屋管理有的放矢。

  据统计,自开展此项管理工作以来,南湖区已有3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示范点,经社区民警走访整改安全隐患300余处。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是加强出租房屋治理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接下来,各镇(街道)和各相关部门要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创新管理,促进社会的长治久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