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鄞州:特色党建引领特色小镇

2018-04-23 08: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陆显志 潘铭

小镇部分党员在善园过集体“政治生日”。 徐丹 摄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陆显志 潘铭)这几天,宁波四明金融小镇商务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徐珊一直忙着筹办党员空中课堂——“红匠云听”。这个党员学习教育新平台由小镇部分党员企业家、优秀党组织书记等共同参与打造。

  创业创新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这在以南部商务区、财富管理总部为核心区的四明金融小镇并非个例。

  为了解决身处城市两新组织的党员流动性更大、思想更活跃、组织关系复杂、凝聚力不强等问题,该小镇纵向建立小镇商务社区党委、片区综合党委、企业党支部,横向组建商贸、金融、文创等行业性功能型和依托互联网的虚拟型党组织,形成了纵向与横向、实体与虚拟交叉的组织网络,实现了党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有效地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区域建设发展的互通共荣、共促共进。

  支部书记“选好用准”

  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去哪里?在鄞州南商片区,中基大厦联合党支部书记王爱华一手建立起来的党员驿站,是很多党支部的首选。

  这也是王爱华“最自豪的一件事”。4年多前,王爱华是中基大厦物业副总经理,大厦的白领们都喜欢叫她王姐。王姐“爱管闲事”,看见白领们一坐一整天,就会提醒他们“坐多了,需要起来动动哦”,看见白领们心情不好,就会在下班空隙找他们聊聊天……这份暖心和细心,都被小镇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徐洪春看在眼里。“有一天,她来问我,愿不愿意当中基大厦联合党支部书记,我当然愿意。”王爱华说,没过多久,她就在各方支持下建了一间20多平方米大的“党员驿站”。现在,其他党支部的党员也习惯来这里召开组织生活、举办社团活动等。

  如今,王爱华已成了支部党员们的“主心骨”。还记得今年腊八节,王爱华在支部微信交流群里一声喊,大家利用中午时间,纷纷参加了小镇举办的“我承诺 我行动”党员承诺践行活动,在签名墙上亮身份、亮承诺,并将一碗碗热粥送到环卫工人、过往群众手中。那天,小镇50多个支部600多名党员白领迎着低温严寒走出办公室,送出暖心粥2000多份。

  “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党支部书记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鄞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小镇党委确定了“有合适的支部书记人选才建立党支部”的思路,选“风云人物”争当头雁,重点在党员出资人、“董监高”和行业带头人中物色党组织书记,力争使每位“小镇风云人物”都成为推动小镇发展的“红色舵手”。目前,小镇近八成的支部书记是从1100多名金融团队和领军人才中产生的。

  党员活动“支部轮值”

  30岁的周辉刚到浙江大道保理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工作时,除了熟悉业务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员工对公司有了归属感,还让我‘挖’到了一个人才。”

  周辉告诉记者,当时他的工作和技术部的小郑交集较多,可总有“交流不畅”的感觉,所以在他的印象里,小郑是个内向的人。但那次主题党日活动之后,他却惊讶地发现,“分小组后,小郑不但统筹能力蛮强,还很有想法,把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

  一次活动,既拉近了两个人的距离,也让他们的交流越来越多,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渐渐地,周辉还发现了小郑在人工智能和数据库挖掘等方面都有较强的基本功。“可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储备人才。”周辉笑着说。

  学习、交流,收获、成长,每个支部都有各具特色的组织生活,如何充分盘活这些资源呢?“开放式。”小镇党委相关负责人陈良点出关键词,“比如,一次组织生活的发起人、出资人、筹备人,可来自小镇不同党支部,或者由一个支部主办,让其他公司党员共享。”

  同时,“还可以‘轮着办’。”陈良介绍,年初小镇各支部会自主申报2至3个项目,经筛选后发布高质量的组织生活菜单,通过单独举办、联合举办等方式,供全体党员自主选择参加,“去年小镇共举办开放式组织生活近30次,各支部之间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社团组织“同轴共转”

  对于鄞州南部商务区的白领们来说,每年两到三次的公益市集是不能错过的。在那个星期里,商务区内的很多企业都会将自家的商品拿出来低价售卖,并承诺部分售卖所得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在广告产业园的未有书吧,每周一至五晚上,甬上阳明、樊登读书会等社团的读书活动雷打不动举行,学习讨论的内容涵盖国学、外文经典及励志、情操等类别,平均每次都有30余名社团成员参加。

  类此充满吸引力的活动,在南部商务区还有很多,举办者有一个共同的名称——社团自组织。“毅行义行”“金融卫士”“白领e家”等24个社团自组织在小镇党委的“轴心公转”带动下,严丝合缝地“同轴自转”,使党建工作转出了凝聚力、推动力。“如‘金融卫士’社团号召驻镇金融企业家集体签订‘不参与操纵市场、不参与内幕交易、不参与非法经营’的承诺书,得到了积极响应。”

  “通过党建元素,将看似‘散沙’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激发了年轻的白领积极参加党群活动。”南部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程丽芳介绍,这样,不但年轻党员放大自己的作用,打造有质量的自组织,也丰富了“开放式”党建内涵。

  如今,小镇每年举办100余场各式文体社团活动,其中包括纪念建党96周年百人公益骑行活动、草莓音乐节、创客音乐节等高品质品牌活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