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曙首次用“黑科技”修复了排水管

宁波·海曙区

2018-04-19 16: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东栋 张立 记者 段琼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顾东栋 张立 记者 段琼蕾)埋在马路下的排水管漏了怎么办?以往都需要挖开道路进行修复,4月18日,记者从海曙城管了解到,最近海曙区市政养护中心在月湖边上的小书院巷首次运用了“黑科技”———点状原位固化法完成排水管道的修复工作。该新技术无需对路面“开膛破肚”即可实现老管道修复,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市政施工带来的交通不便等困扰,并在快速完工的同时延续管道使用寿命、延缓裂缝破损、恢复管网正常运行。

  去年,海曙区市政养护中心对月湖周边排水管道实施了一次“体检”。根据检测报告显示,位于月湖周边的共青路、偃月街、迎凤街和小书院巷4条道路的排水管网存在不同程度的裂缝、破损等病害,共计排查出管道较严重渗漏点28处。“考虑到病害管段均为点状缺陷,为高效修复上述病害,我们尝试了采取点状原位固化法。”海曙区市政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以往修复管道不同,施工人员并未在整条路面开挖,而是先在病害管道内实施气囊封堵,抽干管道内水,继而高压水冲洗管道。“待管道内去除杂物后,我们把远程控制彩色CCTV检视镜头送入管道,准确到达需修复点位。”该负责人介绍,找到病症后,地面上的操作人员会将毡筒(经树脂浸透后的玻璃纤维布)紧固于修复气囊上,运送到待修复位置,期间操作人员采用电视检测设备实时监测;定位后就向修复气囊充气,气囊膨胀后使毡筒压覆于管道上;待树脂固化后,就将修复气囊泄压并从管道中拉出,毡筒紧贴管壁。“最后,我们再通过CCTV视频检测仪复查修复质量,确保万无一失。”该负责人表示,整套修复流程下来,相当于在原来的管道创伤部位贴上了一张特制的“创口贴”,而且所用的修补材料强度较高,经久耐用。目前已完成了20个渗漏点的修复。

  由于此项技术是用“修复”代替“更换”,所以大幅降低了施工成本,而且还大大缩减了工期,进而也降低了对周围老百姓的出行影响。“如果重新更换管道,新管道费用加上施工费用和道路修复费用,成本至少要翻上好几倍。”该负责人说,当管道发生细微裂缝、小渗漏点及面积较小破损时,特别适用该法实施针对性修复。加之只是对原管道进行内部快速修复,无需重新开辟地下空间装新管道,更不会牵连到地下的电力管道、燃气管道等,因而施工安全性更高。

  记者了解到,不挖路就完成地下管道修复的技术正成为市政养护“新宠”。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一方面城市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加剧了排水管道修复难度,另一方面挖路施工带来的“拉链路”势必对城市建设、城市形象、市民生活影响较大。今后,海曙区将视情推广点状原位固化法等“黑科技”,保持管道完好,也把施工影响降至最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