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海:农商银行为乡贤发卡授信 反哺家乡振兴乡村

2018-04-12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4月7日上午,临海市永丰镇“我的村庄我的梦”主题活动暨乡贤卡首发仪式,在留贤村文化礼堂举行。

  “回归·筑梦·振兴”

  永丰镇希望通过乡贤的力量引领乡村发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临海农商银行为永丰镇乡贤会会员集体授信3亿元

  为7位乡贤代表授乡贤卡700万元

  授信乡贤企业“乡贤贷”6笔共2805万元

  “镇党委政府时刻想着我们,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回馈家乡。”

  ——乡贤洪正富

  据了解,临海市永丰镇为台州乡贤活动举行较早、较有成效的乡镇之一,近3年,发动乡贤回归工程,反哺家乡建设,已吸纳乡贤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道路、桥梁、办公楼、文化礼堂等建设。如乡贤陈保华出资建桥,乡贤周三昌出资用于“五水共治”整修池塘等。永丰镇又和临海农商银行共商乡村经济发展大计,乡贤洪正富的临海市永丰捷恒药材种植场当天获得135万元贷款,他高兴地说,发放的贷款,正好用于发展药材种植加工,他要带领乡亲发展经济,共同增收。

  “乡贤卡”能干啥?

  丰收乡贤卡是农商银行面向临海建立在册的乡贤名士而发行的认同卡,包括金卡和白金卡,金卡最高额度为30万元,白金卡为100万元,除了免息还款期、最低还款额等功能外,还享受加盟商户享折扣等优惠政策。

  “乡贤贷”又是啥?

  “乡贤贷”是临海农商行为各乡镇乡贤会成员量身定制的一种贷款产品,以信用、担保、抵质押等方式均可办理,享受优惠利率政策,理事以上乡贤月利率5.8‰,普通乡贤会员月利率6.5535‰,帮助解决乡贤会员日常生活或创业创新过程中资金需求后顾之忧,助力全市乡贤更好发挥其人缘、渠道、学识专长和创业经验,反哺家乡经济建设。同时,临海农商行配备了专职人员负责“乡贤系列”业务发展规划与落地推进,畅通政府部门对接、乡贤特定政策解读、商户合作洽谈、安全运营等工作。

  永丰发展呼唤乡贤助力

  永丰镇接下来将开展“我的村庄我的梦”系列活动,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共创大美永丰”活动、结合五水共治开展“守护青山绿水”活动、结合“清廉永丰”建设打造“四清一和”清廉村居、结合农业发展开展“绿色发展,富农强农”活动、结合专项工作开展“巾帼崛起—永丰女干部论坛”,善治结合软治理,走出永丰特色乡村治理之路。同时让乡贤文化走进校园,开展演讲比赛,寻找身边榜样,挖掘先进模范等,在全镇上下掀起以乡贤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热潮。

  78个村庄,78个复兴梦,有乡愁,也有夙愿,永丰78个行政村分别列出了自己的梦想,有梦想能发展民宿经济的,有梦想能拥有宽敞明亮办公楼的,有梦想能解决马路市场拥堵的……一村一梦想,希望在乡贤的共同努力下,朝着梦想前进,为“建设中国山水画城镇、打造临海城区后花园”而共同奋斗。

  永丰镇现已有300多名乡贤登记在册,2017年4月,注册成立了台州市首家镇级乡贤会,首批会员215人,按社会团体的规范要求,设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理事等职位。

  永丰镇积极探索以乡贤回归力量推动乡村善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得到新华社、中国社科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的持续关注,并在第二届“中国民主发展论坛”上的《地方治理与民主实践创新》单元进行了主题为《从乡贤回归走向乡村善治——乡贤治理的永丰经验》的经验交流。

  来源:浙江日报、临海发布、临海农商行网站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