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善举大爱心 乐清“路虎司机”惊动全国

温州·乐清市

2018-03-29 16:1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洋莹)这两天,“路虎司机”刷屏台州人朋友圈,全国各大知名媒体纷纷转载。他在椒江街头不忍见拄着拐杖的老人艰难行走,索性停车背老人过马路,小小善举,温暖了无数人。

  几经辗转,我们终于联系上了这名路虎司机,周海峰,温州乐清人,在台州经营着两家企业,平时热衷于公益事业,经常会带领公司的员工到贫困山区的孤儿院、敬老院送温暖。

  今天下午,记者一行人来到临海涌泉,在他的公司,跟他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

  言传身教 善良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15点,见到记者们,周海峰笑着连连摆手说道:“难为情,难为情,这真的是举手之劳,谁碰到都会下去帮忙的,不值一提。”

  时间拨回到3月25日15点57分,椒江东环大道与开元路交叉口因即将迎来晚高峰,渐渐车水马龙。一名拄着拐杖的老人颤颤巍巍地挪动着脚步,走在斑马线上。

  “老人家看着可怜,靠他自己过马路,可能十几分钟都过不去,不仅威胁到老人安全问题,道路也会因此堵塞。”周海峰说,考虑到这一点,患有腰椎盘突出的他二话不说就蹲下身背起老人过马路。

  一夜间,“路虎司机”成了台州好司机的最佳代言,无数网友跟帖留言点赞。周海峰却说:“我今天看到视频的时候,发现了其实路两边的车辆都有停下来为我们让道,他们也在耐心等,没有人按喇叭,我很感动,这说明咱们台州人素质真的高,文明城市名不虚传。”

  周海峰还透露了个“巧合”,3月25日,刚好是儿子18岁的生日,言传身教,这也算是送给他最好的成年礼物。

  “那天,当我回到车上后,我女儿给我点了赞,说老爸你真棒!”周海峰觉得,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也教育自己的孩子,这是一件一举三得的事情。把两个孩子培育成善良的人,是自己觉得最欣慰的事情。

  当得知,要宣传报道他时,他曾一再要求不要写出他的名字,自己的朋友们打电话来说你上新闻了,他还笑说自己一度“瞒着”,现在全天下都知道了,也就瞒不住了。

  “其实,这真的都是小事,当你把老人当成自己家里的父母就不会想太多。身正不怕影子斜。”

  做好事也尴尬 他曾用大爱托起生命的通道

  “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早在十几年前,周海峰曾救过数条生命。

  2004年一个冬天的深夜,路桥通往温岭的路泽太路段,路况差,交通设施不完善,一辆奔驰和一辆丰田车迎面相撞,瞬间起火。

  周海峰恰好和妻子开车经过,目睹眼前这一惊险幕,他没有选择开车离开,而是赶紧拿起车里的备用灭火器灭火,然后冲进车里把满身是血的伤员一个一个拖出车。

  “因为有四五个人要救,没那么多力气,只能每个人拖出五六米。”周海峰说,这是他这辈子最值得自豪的事情之一。

  “我是个爱管闲事的人,看到路边有人在焦急等车,尤其是下雨天,我路过的时候都会摇下车窗,问他们需不需要帮忙捎上一段路。”周海峰总结出经验,马路上带路成功的几率是50%,会有一些人觉得你可能是骗子。后来,他想到一个办法,让妻子在自己的车上系上“黄丝带”,这样大概就不会引起误会了。

  春风化雨 真善美的企业文化汇成细流

  2001年到公司,出口部经理陈军民作为公司里的元老员工,跟着周海峰打拼了整整18年。

  在她眼里,周海峰是个热心肠、有大爱的大当家,他把每一个员工都当成自己的家人,员工们自然也把公司当成了自己的家。

  2011年,陈军民父亲重病,父亲曾说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可以去北京天安门走走。陈军民想着忙完手头工作再安排旅游,可周海峰知道了这事,当即给陈军民一家人安排好了往返飞机和旅游行程。“你父亲的身体可等不了,别等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在’时后悔。”多亏了周海峰的安排,陈军民说自己一辈子都会记住这样的恩情。

  受他影响,每年到贫困山区的孤儿院、敬老院送温暖成了公司规定动作。

  周海峰会带着公司员工,驱车320公里路程,走进天台大山,看望慰问贫困儿童家庭,送去温暖。有些山路崎岖得让人感到后怕,且山区无信号,手机导航无法使用,常常有好心人的跟随耐心引路,“爱心传递”才得以顺利进行。

  “这些孩子太可怜了,我能做的只是尽自己的能力帮一把……”他常常这样感慨道。

  哪怕刀山火海,哪怕荆棘满布,只要充满善心,不忘初心,一定会善得始终。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