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独山头村给孝子发奖金

2018-03-28 08:1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陈丽君

  日前,安吉梅溪镇独山头村举行孝子评选活动,江学勤和李志根当选,他们还收到了村里的“孝子红包”。

  江学勤的老母亲已经90多岁,自多年前摔了一跤后,就再也不能坐下,躺在床上近10年。“我说我活着干什么,拖累了儿子。”在母亲看来是拖累,而在江学勤看来,这都是当儿子的该做的,所以他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母亲。

  在独山头村,江学勤的孝道几乎家家户户都知道,大家都爱拿他的事情来教育子女。在此次孝子评选活动中,江学勤拿了第一,村里给他发了8000元奖金。“这是一个导向,希望村里有越来越多的孝子,乡风、民风、家风才能更上一个台阶。”独山头村村委会主任王显林说。

  排名第二的孝子是李志根。他的母亲今年88岁,因为腿脚不便,坐在轮椅上七八年了,“以前没轮椅的时候,就坐椅子,每次都是盛好饭给她端过去。”而这一端,就是20多年。

  其实李志根自己的身体也不大好,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但对母亲的照顾从来没有松懈过。“我不能干活,老婆一个人打工,大女儿出嫁了,小女儿还在读书,家庭条件虽然比较艰苦,但我认为再苦不能苦老人。”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妻子和女儿都非常孝顺老人。

  这样的孝子评选,村里人都非常认同。王显林说,今年只评了两名,因为这两人被评为孝子,没有一个人反对。“以后,村里每年都会有孝子评选活动,让更多人学习孝子,直至自己成为人人夸赞的孝子;这对于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甚至整个村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他说。

  百善孝为先,传统孝文化数千年来一直影响着整个中华民族。安吉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安吉县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应不断发现和挖掘这样的孝道故事,树立榜样,大力弘扬,让孝文化添彩文明安吉,让文明安吉更有厚重底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