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有人打飞的来看病!海宁老村医坚持每天凌晨四点半开诊

2018-03-24 09: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高朱萍 关晓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高朱萍 关晓玥)3月的海宁,还有些冷。陆云茂推开自家大门,一阵寒气袭来,他不禁紧了紧衣服。凌晨四点,浓雾未散,他骑上电动车,往离家3公里的红阳社区卫生服务站驶去。

  在老硖斜公路一旁,有一栋简单的小屋,绿色的门牌上写着“红阳社区卫生服务站”。这是陆茂云守了40多年的乡村诊室。

  今年65岁的陆云茂,已在海宁乡村行医40多年。其中的20多年,他坚持每天凌晨四点半开诊。如今,他日均接诊量在60至100人,“粉丝”遍布周边乡镇、县市,还有专门“打飞的”赶来的异乡人。

  每天四点半以前必定开诊

  红阳社区卫生服务站地方虽小,却五脏俱全,一张病床、七八张打点滴的椅子,药房、输液室、全科诊疗室等功能科室一应俱全……

  刚坐下几分钟,患者就来了。“这两天喝了点老酒,快帮我看看血压升了没。”75岁的张大爷大嗓门嚷嚷着进了门,陆云茂赶紧迎上前,扶老人坐下。“我估摸着陆医生这个时间该开门了,我们村里人看毛病都喜欢赶早,看完病正好去上班。”

  听诊、问诊、开药、配药、收费甚至是打针、挂点滴、针灸等等,在红阳社区卫生服务站,这些事情都由陆云茂和28岁的徒弟周天骄两个人完成。为了减少病人等待时间,他们往往是一路小跑,奔波在诊疗室和配药房之间。

  “起晚了不行,大家白天都有事要做的!”陆云茂所在的卫生服务站,正好挨着农贸市场,很多老年人喜欢起早买菜,顺便过来量个血压或者配点慢性病的药,还有一些小孩半夜发高烧,知道卫生站开门早,就会等在门口配药。

  等患者走了一拨,陆云茂终于能歇口气,坐下来聊聊。“别说吃早饭了,早晨看诊我从来不喝一口水。”因为患者比较多,陆云茂怕喝了水之后要上厕所,耽误大家的时间,所以每天上午都坚持不喝水,等人少了才能喝上一口热茶。

  具体是哪一年开始这么早上班,陆云茂自己也记不清了,“约摸二十几年已经有了吧。”周边的村民都已经习惯了,每天凌晨四点半,红阳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灯总是亮着,照亮到人的心里去。

  他是3800多位村民的“活病历”

  行医40多年,陆云茂成了永合村的“活病历”。白天看病,晚上空下来他就把时间花在了村民健康档案管理上,“你看,墙上30多份表格资料,记录着我们村民的各种健康信息。”他指着墙上悬挂着的资料表格,又打开一个柜子,里面整整齐齐罗列着各户家庭的健康档案。

  谁的身体状况怎么样,有什么老毛病,平时需要有什么禁忌的,记载得一目了然。“健康档案有助于对症用药。”陆云茂说,由于农民作息时间都是早出晚归,在晚上才能找到人做访视,记录健康信息。“像联星组的沈有珍,儿子在深圳工作,女儿又出嫁了,她的心脏和气管都不好,我常常有空了就会去看看她,我能做的也只有量量血压,听听心率,问问身体近况。”

  在配药房的窗口上,陆云茂特地放了一块小黑板。“我的三个手机号码都公布在服务站窗口,而且24小时不关机。”最早的时候,陆云茂的号码是联通的,很多患者记下来之后会打电话咨询,后来单位统一换过电信的、移动的,他一个号码都没废,怕老病人有点什么事情找他打电话过来变成了空号。这么多年,陆云茂的口袋里一直揣着三个手机。

  其实,在许多村民们的手机里、电话本上、甚至家里的门板墙壁上都写有陆云茂的手机号码,任何病痛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名声在外,找上门的不仅是本村村民,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地人。“今天就有一个四川省自贡市的患者约好了就诊时间,要坐飞机赶过来。”40多年来,陆云茂以自己的村医坚守,被村民亲切地称作“云茂先生”,原卫生部曾授予他“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的荣誉。

  舍不得就是这份乡情

  从小就爱捣鼓中草药的陆云茂,是土生土长的永合村人,曾祖父和祖父都是看全科的老中医。受长辈影响,陆云茂在海宁卫校完成第一次进修后,开始独立行医。“最初在村里行医,后来到庆云卫生院工作,再后来又回到村里。”陆云茂说,再回村里是因为考虑到乡村医生少,过去交通不便,乡亲们三更半夜外出看病不方便。

  后来,陆云茂就此扎根在农村。“在我从医前后,永合村党组织曾先后好几次送我到海宁卫校等院校进修学习。”这份感激之情,牢牢拴住了他。通过这些系统深入的学习,加上家传的中医基础,陆云茂在艾灸治疗和诊治以带状疱疹为主的皮肤病等疾病方面,小有名气。

  “几十年前,陆医生有长达十年的时间,一直是一个人守着这个卫生站点。”海宁市斜桥镇中心院院长姚志强说,陆云茂退休后又被返聘回到岗位,继续发光发热。如今像陆云茂这样的老医师已经不多了,他们独到的医术需要有人传承。

  让陆云茂颇感欣慰的是,他终于后续有人。40多年间,他带出了8个徒弟,周天骄是他最近几年带的得意门生。5年前,刚刚规培结束的周天骄就来到卫生站跟着陆云茂行医。这5年来,周天骄和陆云茂一个节奏,也是天天凌晨4点就到岗为病人诊疗。

  “以前就怕没有年轻人愿意来乡下,天骄这小伙子不骄不躁,而且聪明能干,我打算把我所有的本事都教给他。”陆云茂和周天骄既是同事,更是师徒。

  说话间,窗外的红日已经升起,照得整间小屋都亮堂堂的。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