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仙居县淡竹乡尚仁村:美丽公路唤醒了乡村经济活力

2018-03-22 15:18  来源:台州日报 项亚妮 王多思

  “从大年初二开始,几乎忙得没停过,过了正月十五,客人才少了一点。”今年春节,对于在仙居经营民宿的陈老板来说,忙虽忙,但他乐在其中。

  陈老板的清心淡雅民宿位于仙居县淡竹乡尚仁村,邻溪而居,县道白龙线从门口经过。因为交通便利,又离神仙居风景区近,自开业来,一到节假日,他家民宿的20个房间常常爆满。

  “2016年开业初期,来这里的游客自驾的占一半多,当时路比较窄,路况又不好,堵车是经常的事,游客对此颇有意见。”陈老板说,这样的境况在去年有了改观。

  不仅是白龙线,仙居县公路部门将神仙居景区的多条农村公路统筹规划,对路基、路面、美丽公路景观工程等项目进行改造,实施总里程39.385公里,涉及沿线20多个村庄。

  在白塔镇关后村,作为通往神仙居和景星岩景区的必经之路,一批新的民宿正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村里办起了30多家农家乐和客栈,外出打工的好多都回来了。

  “这可真是托了路的福!”天台县龙溪乡寒岩村的村民感同身受。

  曾经落后的龙溪乡在美丽公路建设的带动下,农家乐、生态园不断兴起,成为了天台的旅游胜地之一。

  近两年来,天台县5条通景美丽公路串联全县各农家乐特色村,年游客达518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2.43亿元,农家乐带动就业人数达2万余人。

  随着台州全域美丽公路的建设延伸,这些“美丽因子”正从国省道走向全市农村公路,唤醒了沿线乡村的经济活力。

  玉环坎鲜线、曾岭线等美丽公路以路串景,火山茶销售,茶艺、茶具等衍生产业也创造出大量就业岗位,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收入。

  临海去年投入了1.4亿元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其中,白水洋镇有了20%的游客年增长率,也让果农的产品销售量大大提高,仅杨梅产销就给每家农户增加1.5万元的年收入。

  三门的岩下潘村,亭流线、六横线村前经过,从无人问津到现在每个周末车满为患,仅去年该村旅游人次达到近10万,村每户年收入达到10万到15万元。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