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兰溪建成全域通用智慧医疗平台 提供高效医疗支付环境

2018-03-20 16:23  来源:金华日报 成超

  3月19日上午,兰溪市民胡丽丽带着5岁的女儿来到兰溪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就诊,她在一台智慧医疗自助机上挂号,不到一分钟就拿到挂号单。紧接着,她们来到儿科门诊室就诊。医生了解病情后开出一张结算单,胡丽丽用手机对着结算单上的二维码扫码支付,就直接去药房取药。“这样的就医模式方便多了,从挂号到缴费无须排长队,轻轻松松地就把病看了。”胡丽丽说。

  今年以来,为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烦”,兰溪市卫计局、人行兰溪支行、金华银行兰溪支行联合推广“智慧医疗”,完成全国首家以县域为单位、与银联商务合作、支持全渠道支付的医疗项目。据统计,兰溪已有20家公立医院引进“智慧医疗”自助设备,排队挂号缴费的市民少了许多。

  据了解,该项目借助了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兰溪市卫计局将该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皮肤病防治站等20家公立医疗机构和行知学院医务室的医疗数据进行全面整合,通过医疗信息的资源共享,建成该市操作界面统一、操作流程便捷的自助服务和简化就医流程的诊间结算、处方扫码付的区域“互联网+”便民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实现患者账户资金在全区域医疗机构中的互通使用。

  “利用便民智慧医疗服务平台,我们在全市医疗机构共布设65台站立式和壁挂式自助机。”兰溪卫计局信息科负责人夏旭成介绍,在这些自助机上,可以实现预约、挂号、门诊结算和检验单打印等功能,患者通过选择医保卡、市民卡或就诊卡等介质进入操作,可以通过银行卡、银联扫码、市民卡、金银钱包、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渠道支付,持有NFC闪付功能银行卡的患者还可以实现300元以内的免密支付,实现主流支付渠道的全面应用。

  同时,使用医保卡、市民卡或就诊卡就诊的患者,在医生诊间就可以结算,需要自费部分,可扫描结算单上的二维码支付(银联、微信、支付宝、金银钱包等多码合一),支付完成后,可直接去拿药或进行检查,大大节省了就诊时间。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兰溪市20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面上线,为兰溪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支付环境。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