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首批“婚调师”持证上岗

嘉兴·嘉善县

2018-03-16 15: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首。我们常说,婚姻是人生大事。牵着对方的手,一走就应该是一辈子。

  可近日,嘉兴市本级婚姻登记机构公布的一组数据却让人深思:2017年,嘉兴市本级共有6259对新人幸福地步入婚姻殿堂,比2016年减少了170对;离婚总数再次创下新高,达到2596对,比2016年增加了367对。

  离婚比走高,这一现象也存在于嘉兴五县两区中。如嘉善县,2017年嘉善县婚姻登记处共办理离婚登记963对,平均每天有差不多3对夫妻劳燕分飞,离婚比创下了近5年的新高,达到了35.4%,远远超出25%的正常值。

  离婚主力军的年龄分布亦在改变。在离婚年龄段统计中,有两个年龄段是明显的高峰,一个是30-34岁,另一个是40-49岁,其中,30-34岁占比更高,离婚年龄年轻化,“80”甚至“90”成为当前离婚的主力军。

  现在,好消息来了!

  近日,嘉善县首批38名婚姻家庭调解志愿者持证上岗,他们还有个洋气的称谓——“婚调师”。区别于传统的“大妈式”婚姻调解员,这些“婚调师”年龄都不大,最年轻的仅29岁,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专业。

  为什么想成为“婚调师”?如何做到专业调解?3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嘉善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见到了传说中的“婚调师”们。

这是件有意义的事

  “来来,往里走,在里头呢!”上午八点半,记者在二楼登记大厅,偶遇了37岁的“婚调师”金盛。他一路带着记者来到大厅一侧的婚姻家庭辅导室,这天上午正好轮到他当班。

  进屋,签到,落座。这是金盛第三次轮到当班,显然已经熟门熟路。此时,他摸着口袋,拿出一份《婚姻家庭调解志愿者工作承诺书》。“这只是我拟的草稿,晚点和妇联的王主席商量商量。”对于这份志愿调解工作,金盛显得很认真。

  法学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嘉善十佳志愿者……金盛的履历很丰富,说话更是风趣幽默,戏称自己为“海派男人”,也是同事口中顾家的“好男人”。他曾经为了照顾刚生育的妻子和刚出世的孩子,特地去考了一张“育婴师”证。“男人家在家里多让着点老婆,没什么不好。”说完,挤挤眼睛又“哈哈”笑起来。

  为何成为“婚调师”,这与金盛热爱志愿服务的经历有关。金盛忆起儿时说,幼时父亲在上海工作,几乎常年不在家,母亲工作忙,有时管不住他,周边邻居和父母朋友便时常看顾一二。金盛将儿时感受到的温暖,化作动力,成年后爱上了志愿服务,做公益乐此不疲,妻子对他十分支持。

  “想让自己变专业,帮助更多在婚姻中有困惑的人。”金盛坦言。因长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他曾遇到过婚姻出现问题的朋友,专程请他去调解。无奈那时他尚未经过系统培训,最多是劝和几句。去年下半年,由嘉善县妇女联合会、嘉善县人社局、嘉善县民政局共同主办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培训班公开向社会征集学员,他一听到消息就报名了。

  和金盛想法一致的,还有41岁的林洁。林洁大学主攻临床医学,是一名职业药师,同样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过来人’式的调解方式,对现在的年轻夫妻,不适用了。”林洁说,这次参加报名的同学年纪都不大,且大多数都拥有专业的知识背景或丰富的调解经验。

  嘉善县妇联副主席王丽君表示,培训的内容涵盖了“婚姻家庭基础伦理”、“家庭社会学”、“婚姻与家庭心理”、“婚姻家庭基础理论知识”等方方面面,通过最终考试的学员,才能正式发证上岗。每周三、周六上午,两名“婚调师”就会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管理处,和常驻的社工一起把脉婚姻问题,他们还会每月开展一次“家事月谈会”,让“婚调师”们聚到一起分享案例提高实战经验。

  劝和不劝离?尊重双方意愿是基础

  林洁跟记者分享了一个案例。这是她上岗以来,接手的第一桩调解。一对夫妻,两人因工作原因分居了大半年,今年年初二还好好吃着年夜饭,没想到一开年丈夫便提出了离婚,且态度十分坚决。两人来到离婚登记处时,把财产分割都明确好了,全程表现得理性冷静。林洁试着分析,传统婚姻问题调解中,往往先入为主偏向女性,一般总是劝和,而这次的案例中,双方并未出现过激的矛盾争吵,女方对协议中的条款并无异议,最终两人还是选择了离婚。

  林洁说,许多婚姻走到尽头,是因为一时冲动,但也有些婚姻,夫妻双方确实是感情淡了,再无挽回的可能。此时,就应该尊重双方意愿,让两人充分沟通,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平静而友好地分手。如今,男女平等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婚姻中,男女双方亦是平等的。“‘婚调师’要做到不偏不倚,找准问题再冷静分析。”林洁说。

  “平等是一个大前提。”金盛则表示,对于一些冲动离婚的案例,往往会出现利益分配的不均,有时看似仅仅是夫妻两人的矛盾,常常牵涉到子女、婆媳等各方面的家庭问题,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此时,除了夫妻二人,最好也能请到双方父母,到场一同调解。由几方一同面对面说问题,矛盾分析会更准确,有利于问题解决。

  谈起现在的离婚人数增长的现象,两人也作了分析。

  一是社会进步,人们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社会对离婚这件事的包容度提高了,从侧面来说,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二是现代女性经济更独立,收入提高,对男方的经济及心理依赖降低了。

  如何处理好婚姻关系? “婚调师”们给出了建议:婚姻不是儿戏,有责任,也有担当。遇到矛盾时,多反思自身,多包容对方。要知道,家庭不是辩论场,切勿赢了道理,输了感情。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