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滨江余杭两区小学力推放学后托管服务 不向家长收费

2018-03-06 08: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章翌 张向瑜

  家长还在上班,可放学时间到了,孩子无人接、无人管,这是很多城市家庭的现实困境。

  开展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被列入2018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10件实事之一。昨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滨江区和余杭区的家长们就收到了一条好消息:两区开始推行放学后托管免费服务,第一周调查统计名单,最迟在第二周全面实施!

  两个区的具体做法是怎样的?其他城区后续会不会推出?本报记者做了相关采访。

  两个区的做法有不少共通点

  不向家长收费、不集中辅导

  滨江区是最先行动的,早在去年11月,就在区内4所小学率先试点,受到社会的一致点赞。

  而新学期开始,托管的覆盖面更广了,面向全区所有小学的1-3年级学生。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还将在全区小学1-6年级中全面推行。“目前各学校正在进行调查统计并制定方案,最迟在开学第二周全面推行。”滨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明确回答。

  而在余杭区,托管对象除了小学1—3年级学生,托管至下午五点(夏季不超过五点半),还包括幼儿园孩子,托管至下午五点半(夏季不超过六点)。目前相关通知已经下发到各校,由学生家长根据需要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确认符合托管条件后,与家长签订学生托管协议书。区教育局相关科室人员介绍:“之前各校就在做准备,这两天进行统计,预计下半周就能实施。”

  看两个区的托管实施办法,有不少相通之处:比如,强调公益性,不向家长收取任何收费,服务产生的费用由政府财政补贴;再如,不集体教学、不集中辅导,杜绝把课后托管变为“集体补课”,加重学生负担。

  托管的学生在校内干什么?从滨江前期的试点和余杭各校安排来看,主要有兴趣阅读、特色体育、实践体验、自主作业等方面的服务,学校将充分发挥校舍场地、图书、体育器材等方面的优势,开展“社团活动”、“阳光体育活动”等。

  其他各城区进展如何

  着手制定政策,成熟后及时公布

  根据“为民办实事”的计划安排,主城区151所小学将全部开展学后托管服务,今年9月上旬告知家长并确定托管需求名单,9月中旬开始各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滨江和余杭从本学期就开始推行,属于“先走一步”,其他城区的家长都很关心自己所在的区进展如何?

  为此,记者联系了市教育局和多个城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调研,今年上半年会着手制定相关政策,并会同相关部门代拟,最终由市政府发文,于今年9月份开始实行托管服务。

  目前,各个区教育局也在积极开展工作,后续会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制定相关的落地政策,一旦成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其中,拱墅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调研,目前区内90%以上的小学其实已经义务承担着学后托管的工作,主要是社团活动课的形式,只是时间各有长短,人数也各有多少。西湖区也表示,区内很多小学之前就有一节课左右的晚托服务,也是以社团课等形式为主。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