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34588元!萧山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领跑”浙江

2018-03-02 09:28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吴妍璐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更要让农民富起来。

  近年来,萧山扎实推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不断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农民收入持续走高。2017年,萧山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588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已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打通多方位增收渠道

  看青山翠绿,听溪水潺潺,望满天繁星,这是位于戴村镇尖山下村的一家民宿。“大年初一开始,就不断有来自上海、杭城等地的游客过来,春节期间几乎天天爆满,忙都忙不过来。”

  感受到客流涌入的何止这一家。

  随着基础设施和业态的不断完善,尖山下村乡村旅游业蓬勃兴起,前不久还获得了首批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称号。如今,这里已是一个集吃、住、游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村庄。“游客纷至沓来,给村民带来滚滚财源,在外打工的村民这些年纷纷回村创业。”尖山下村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萧山多管齐下,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农家乐、民宿等新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在家门口创业,经营收入不断提高;拓展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2017年新建区级农村现代民宿示范点3个、民宿经营户13家,农业的转型提质,不断拓宽了农民增收空间。

  同时,通过扎实破解农村改革难题,完善“三权分置”的农村承包土地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增加农民的土地流转收益。深化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农民变“股民”,全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截至目前,萧山421个村(社)已实现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全覆盖,累计量化村级集体资产62.46亿元,产生股东85.99万人,分红总额11.97亿元,人均分红达到6445元。

  目前,萧山基本构建起农民收入薪金、股金、养老金多元增收的格局。不过,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工资性收入依旧占据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主导地位。2017年,萧山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23514元,同比增长7.4%,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68%。

  低收入农户“不掉队”

  去年,通过从事来料加工,家住南阳街道的秦大妈家庭增收2万余元。萧山以开发式帮扶和救助式帮扶相结合,确保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年增幅在10%以上。着力实施低收入农户产业扶持政策,重点对低收入农户开展自主创业、组织带动、来料加工等项目扶持。

  仅2017年一年,萧山就确定低收入农户自主创业项目261个,共培育来料加工站(点)230个,带动全区1.5万余名妇女从事来料加工,实现加工费1.1亿元。全年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达13782元,同比增长16.6%,增幅为萧山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的近两倍。

  民富离不开村强。近年来,萧山坚持因村制宜,探索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不断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

  实行集团式帮扶,形成由29名区领导联系、54个部门牵头、129家百强企业和金融单位参与的帮扶格局,以“造血”为主,增强村级经济薄弱村发展动力,为农民创业增收营造良好的环境。重点对欠发达村实施项目扶持,出台了近年来力度最大的扶持政策,每村最高补助金额达150万元。截至2017年底,累计下达15个项目建设计划,涉及23个欠发达村,投资概算4400余万元。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