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临安: 从柿山到狮山公园

2018-02-20 08: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你老家在哪里?”

  “杭州临安,青山湖那儿。”

  “哦,青山湖是个好地方呀。”

  ……

  每当与人谈起故乡,我的家乡临安青山湖,总能收获这般好评价。说它是好地方,有人在赞赏绿水青山秀美风光,有人在表达对笋干、山核桃等风味特产的喜爱,也有人在肯定这片土壤上可期的未来。

  这次回家过年,最大感触来自家乡的变化,更名的道路、邻居谈论的拆迁话题、家门口修建中的公园以及不断拔高的写字楼……星星点点,都在把这个生养我的小镇变成一座充满活力的科创新城。

  正月初二,春节假期里难得的晴天,我们一大家子十几人决定出门走走。游玩不必出远门,去年开放的狮山公园,已经成为青山人徒步健身的首选。

  沿着双向六车道的大园路一路向北,没几分钟,两个硕大的金属球映入眼帘。这便是狮山公园的南入口广场,也是云制造小镇的“小镇客厅”。

  塑胶道以小广场为出发点,蜿蜒着一直伸向山林深处。公园里人声鼎沸,有人带着小朋友跑步健身,有人沿着车道骑行,也有大人小孩三五成群,拎着水果干粮和垃圾袋走走停停,赏景拍照。

  “怎么会有那么多人?都是哪儿来的?”88岁的外公精神矍铄,对眼前的狮山公园赞叹不已。

  是啊,人都是哪儿来的呢?稍稍用心听就能发现,前来游玩不单单有青山人,还有说着各地方言的游客。现在,狮山公园也是临安青山的一张金名片了,吸引着远近众多市民。据统计,从开放到现在,狮山公园已经累计接待游客322369人次。

  这个时节,梅花初放,喊不出名来的树木开始冒出嫩芽。狮山公园的一番新景,触发了一波回忆。阿姨们开始回忆当年在这座山附近捡拾柴火、采摘水果的场景,外公也忆苦思甜,连声说“真的好,真的好”。

  据介绍,狮山公园所在地原先是青山胜联村的几座山头,因种有很多柿子树等果树而被叫做“柿山”。改造后的狮山公园属于城市山地型生态体育公园,总占地面积约72.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88%以上,共有约550种植物。公园总共有9条登山健步道,自行车骑行道全长5900米,其中包括宽4米、长3500米的山地自行车骑行道。

  这里,是青山湖科技城的一个“绿芯”。公园周边,坐落着多个科创园、大学研究院;与公园北入口相对的,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公园西北侧,是大型综合配套设施“云村”;拟建设的资本小镇就在公园的中部,未来将是长三角地区特色金融服务业集聚高地。

  去年,临安撤市变区,拥入大杭州的怀抱。青山湖科技城,就是临安连接杭州的第一站,也是临安融入杭州的“桥头堡”。这里的未来,还有很多想象空间。

  站在山间歇脚亭往远处望,橘红色的塔吊静止在川流不息的马路边,那里将是崭新的居民生活小区;科技大道上高高架起的城际铁路在建工程上飘着红色旗帜,那里将是地铁五号线的穿梭之道;高高矗立的玻璃高楼,据说是七星级酒店……青山绿水衬托着鳞次栉比的楼房、纵横交错的马路。我的家乡,还在快速变化之中。

  下山时,沿着钢结构的通道行走在两个金属大球中间。恍惚间,觉得自己行走在时光隧道里——小学六年级时,我写了一篇关于家乡变化的作文。我至今清晰地记得,坐在家门口,背后是荒田,面前是宽阔的鹤亭大街,我在纸上写着:马路上的奥迪车越来越多……

  现在想起来,那会儿,是小镇变化的一个开始。

  如果再有人说起故乡,我一定会抢先说:那真的是个好地方,值得你去看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