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走进柯桥印染产业集聚区智能化生产加工基地

2018-02-11 08: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楷华 金燕翔 陶东烨 区委报道组 马钦华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金燕翔 陶东烨 区委报道组 马钦华)冬日的严寒,挡不住绍兴柯桥印染产业的蓬勃发展。日前,当记者步入绍兴兴明染整有限公司时,总经理钟建军意气风发,信心满满。“经过一年多的布局,我们已逐渐走出转型的阵痛期,做好了接轨国际市场的准备。”钟建军告诉记者,今年6月公司就能完成蓝标认证,届时就能取得与全球知名服饰品牌合作的资格。

  作为传统产业大军中的一员,钟建军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出时,他笑而不语,而是拉着记者走出了办公室。“走,我带你去一个地方,看了你就明白了。”

  跟随着钟建军的脚步,记者来到了企业在柯桥印染产业集聚区新建的智能化印染生产加工基地。一台气流染色机完成了对白坯布的染色,闪着灯光提醒工人对布匹进行脱水。“我们每匹白坯布上都有条形码,里面记录着坯布需要进行加工的工序。员工只需在电脑终端上扫一下对应的条形码,全流程数字化染色控制系统就能让机器自动完成加工。”企业生产厂长赵春磊介绍。

  在赵春磊的指导下,记者拿着一个条形码在电脑终端上扫了一下。刚完成操作,一个密闭的铁桶就从染色机内缓缓出来,沿着安置在车间上方的轨道,移动到了七八米开外的自动脱水机内开始脱水。

  “除了‘机器换人’,我们还实现了节能减排。”赵春磊指着电脑终端上不断更新的生产参数、能耗指标等数据说,这些设备都是节能环保型的,单位能耗很低。“以前,染过布的水一般就不用了。但现在,我们会根据水质情况,对60%至70%的中水进行回用。”

  钟建军告诉记者,目前,兴明染整160名员工完成的产量,在传统印染企业至少需要800名工人才能完成。而先进设备带来的生产质量提升,也让兴明染整的盈利模式从低端跑量转向了高端智造。

  兴明染整的转型发展,是柯桥区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7年,该区工业小区整治提升131个、关停退出10个,淘汰落后印染产能7.6亿米、落后化纤产能1.3万吨、落后织造产能1亿米。“2018年2月16日前,我区‘退出区’剩余的印染企业全部关停退出。3月1日,全国首个纺织印染领域团体标准——《绿色印染要求通则》将在我区纺织印染企业中推广实施。”柯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