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南浔息塘村整出好环境引来如潮客 旅游火了日子美了

2018-02-07 14: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新立 通讯员 沈勇强

  浙江在线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通讯员 沈勇强)2月1日中午,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息塘村村口,一台蒸汽机车和几节绿皮车厢停放在积雪覆盖的空地上。“这里的时光列车度假酒店总投资4000多万元,下半年就能开业。”息塘村党总支书记周美凤信心满满地说。

CshKFVp53QOAIQ0UAAJ1wZvkpUw778.jpg

  息塘村一派江南水乡美景。沈勇强 摄

  息塘村与乌镇景区隔河相望,距离南浔古镇也只有10公里。地处两大国家5A级景区之间,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今天,息塘村看到了发展机遇。然而,这个在江浙两省交界处的小村庄,也曾“低小散”产业遍布,生态环境堪忧。

  “前些年,我们眼巴巴地看着来自各地的私家车经过村口去乌镇。而我们村却连本地人都留不住,有条件的都想往外搬。”周美凤领着记者一边往村里走一边说。今年66岁的她,已在村里工作了44年。

  说话间,我们来到村里的一处“小公园”。走过小木桥,穿过两道青砖砌成的石拱门,“公园”的中心是一片四周围着青砖、顶部装着光伏板的水池。“这是污水处理池!”见记者不解,周美凤得意地揭开谜底,“这里以前是一个养鸭场,你看旁边那些画着梅兰竹菊图案的石板,是旧物再利用。”

  周美凤说,村庄要发展必须有人气,想要留住人,必先整治环境。近年来,息塘村积极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拆除养殖场、淘汰“低小散”、规上企业搬迁入园。与此同时,村里还投入2300多万元进行危旧房改造、道路拓宽、河道清淤、村庄美化……村民们觉得,息塘村与乌镇的差距越来越小了。

  息塘村有5条河,绝大部分农家沿河而居。美化后的民居粉墙黛瓦,墙上一幅幅生动的田园画,显得生机盎然。村民高亚英在外创业多年,见到家乡巨变,去年她回乡装修老宅开起民宿。“村里变美了,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村民何月龙带记者参观他收藏的古董家具,“我希望建一个古董家具展馆。”

  干了大半辈子村干部的周美凤说,没想到自己这个岁数还能体验创业的激情。如今的息塘村通过土地流转、拆后土地利用,被划分成旅游核心区、休闲观光区、果蔬采摘区、生态工业区等若干区块,引进了采菊东篱观光农业、时光列车度假酒店、玉德雅集高端民宿等多个项目。去年,息塘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余万元,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国家3A级景区等。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村庄,正在迎来最美转身。

CshKFVp53QSAVATHAASOl3E8P50961.jpg

  优美的环境给息塘村村民带来满满获得感。沈勇强 摄

  【记者走笔】

  幸福 是奋斗出来的

  在息塘村采访时,身为省人大代表的周美凤刚参加完省两会。她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上圈出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内容,而这正是近几年息塘村发展的关键词。

  “往年参加省两会,我发言都讲方言,普通话实在讲不好。今年我改讲普通话,大家都很惊奇哩。”周美凤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两年来村里的客商、游客越来越多,练出来了。

  周美凤有三部手机:一部老款手机,省电、耐用,电话再多也不怕;一部小灵通,号码和村里的座机一样,确保不漏接电话;一部智能手机,专门用来和客商、村民、游客进行微信交流。采访中,三部手机的铃声此起彼伏,“时光列车的各项手续要跟进办理”“玉德雅集春节前再抢一下进度”……66岁的她一接起电话,俨然一位充满干劲的青年创客。

  “路子对了,自然越干越有劲。”周美凤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为全省乡村的振兴指明了方向,也让息塘村更加坚定了发展路径。(杨新立)

CshKF1p53QSAFcB6AAA7RSQiA9g486.jpg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报道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