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直面竞争与挑战 2018年德清“接沪融杭”这么干

2018-01-31 08: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沈姝虹

  杭宁高速德清段  

  开栏语:从2003年起,德清坚定不移地实施“接沪融杭”战略,探索模式,建立机制,始终扮演区域一体化的“急先锋”、“先行军”、“样本县”角色。

  十余年来,德清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协同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城市功能品质和百姓生活品质快速提升。

  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德清提出“从被动承接向主动融入区域发展”的新要求,以实现更高层面的开放,更好地把握高质量发展。

  今日起,杭州日报联合德清县经合办推出“接沪融杭看德清”栏目,每月一期的报道将精细化解读在长三角迈入一体化的新起点上,德清如何抓住机遇,打造高端“接沪融杭”的新标杆。

  新时代,新变化,新作为。

  1月8日,德清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召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建设,抢抓省市新一轮战略机遇,不断深化‘接沪融杭’,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范围和层次”的工作思路,被划上重点。

  莫干山下,下渚湖旁,新一轮“接沪融杭”的风暴正在酝酿。以“主动融入区域发展”为引领,德清誓将“推动县域经济转型、高端‘接沪融杭’”进行到底。

  德清县负责人表示,2018年,德清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改革创新、接沪融杭”战略,加快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的脚步,全面开启县域发展新征程。

  @机遇 长三角一体化“班次加密”

  从被动承接,到主动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十多年间,不少城市逐渐摈弃消极心态和“防守”心态,大开融合之门。

  去年12月7日,调任上海市委书记仅仅一个多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即率领上海市党政代表团来浙江考察。

  今年1月24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发挥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作用,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专题会议上,20多位上海市政协委员,围绕长三角城市群发展、做优做强区域规划、深化区域协同创新、建立长三角一体化指标体系等畅所欲言。

  大家的共识是,步入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必将深入推进,长三角城市群将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去年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中提到,浙江要加快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突出接轨上海,聚焦杭州宁波一体化发展,做强做大杭州湾;加快建设杭嘉沪创新大通道……”

  长三角一体化的车轮,滚滚驶向新时代,德清准备好“上车”了吗?德清县负责人表示,只有跳出德清、立足浙江、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在更高层面以更大力度,打开开放之门、抢抓融合之机,德清才能更好地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获得发展先机。

  @探索 小规划接轨大战略

  站得高,望得远,更要踏得实。

  去年底,城际公交588无缝对接杭州地铁二号线。这种“公交+地铁”的探索,既宣传低碳出行,又丰富“同城生活”的内涵。

  德清县经合办负责人介绍,像这样以小规划接轨大规划、大战略,正是近年来德清区域融合发展思路不断转变的体现,也是“接沪融杭”成果不断丰富的重要因素。“德清希望多接轨区域一体化战略规划,增加与上海、杭州等大都市的黏合度,让县域经济更具竞争力。”

  当下,德清直面“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叠加的机遇。同时,“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上海,以及“大步迈向世界名城”的杭州都市圈中心城市杭州,其吸引力愈发突出。

  德清如何以小规划,向这些大都市靠拢?1月8日的会议,德清“构筑‘谋划层次更深、融入进程更快、开放步子更大’开放合作新格局”的思路逐渐清晰。

  今年,德清将加快推进杭州“二绕”湖州段、新304省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商合杭高铁、德杭市域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拓宽接轨沪杭大通道。

  “德清将积极对接沪杭,紧盯沪杭G60科创走廊、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努力承接杭州高新区、科创大走廊等产业外溢,全力承接科技、人才、教育、医疗等产业转移,实现错位补位发展,加速实现同城化。”该负责人表示。

  @改革 两张“王牌”撬动县域转型

  在浙江,还有许多“同题竞争”的兄弟县区,不论是长三角一体化,还是高端融入杭州都市圈,大家都想“各显神通”,抢喝区域融合的“甜水”。

  已经翻篇的2017年,是德清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的开局之年。德清打响莫干山、高新区、改革、临杭、和谐“五张牌”,县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德清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658项,“零上门”事项402项;成功出让全省首宗“标准地”;多规合一、国家新型城镇化等试点有序推进,不断深化。

  2018年,德清如何拉高标杆,精准发力,打造区域融合的绿色经济增长极,跑出区域协调的“德清速度”?德清“改革和高新区”两张“王牌”,呼之欲出。

  德清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牛鼻子,不断深化“标准地”和“一窗服务”试点,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多规合一”、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等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撬动县域经济转型。

  德清还将秉承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集约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集聚优势资源建设推广高新区,加快高新区地理信息小镇、通航智造小镇等建设,使德清产业接轨大城市,走向国际化。

  “德清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谱写发展新篇章,真正打造成‘上海后花园’、‘杭州市民公园’,释放‘接沪融杭’红利。”德清县负责人表示。

  经合观察

  新机遇 新思路 新挑战

  作为德清区域交流合作的牵头部门,如何更好地服务德清“接沪融杭”?去年起,德清县经合办创新设立《经合观察》,成为德清高端“接沪融杭”的智库指导。

  德清县经合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德清将在长三角一体化、融入杭州都市圈等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中,努力争取机会,直面竞争与挑战,力争出台高端“接沪融杭”实施细则,释放更多“接沪融杭”的红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