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天入地!杭州西湖区去年“变”出泊位1335个

2018-01-18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高静玮 记者 毛长久

  杭仪停车楼。

  绘图  焦俊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无枝可依。这四句诗表达了曹操的什么心境?”

  “答:去吃饭找不到停车位。”

  ——这是网上广为流传的段子,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城市“停车难”现状。

  为了破解城市“停车难”,西湖区一直在努力“上天入地”挖潜。2017年,西湖区新建成了6座公共停车场(库),共完成停车泊位1335个,进一步缓解老旧小区、综合体、学校周边等矛盾突出区域停车难。

  厂房改建成公共停车楼

  黄姑山路上、颐高创业大厦旁边的杭仪公共停车楼,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停车楼高30米,地上九层、地下一层,分别在文三路、黄姑山路和黄姑山横路设有出入口,共有停车泊位390个。停车楼南向沿街和内部都安装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每层车位变化情况,指导有序停车。

  杭仪公共停车楼被黄姑山路、黄姑山横路、文三路和学院路包围,地理位置特殊,周边学校、写字楼及住宅小区林立。正式运营后的停车楼,大大缓解了周边九莲新村等社区及企业停车难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建设资金为颐高自筹,将厂区内现有的两栋厂房改建成公共停车楼。这是2014年停车产业化新政出台后,西湖区首个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公共停车楼的项目。

  此外,湖光巷与武林巷交叉口,还建了一个地下公共停车库。该区块周边为武林巷小区、天目山路118号小区等老旧小区,车位缺口大。因为在市中心,可利用的空间不多,该项目结合西溪派出所和西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在旁边的绿化带下面“变”出了40个停车泊位,缓解了老小区停车难。

  学校操场下面挖出停车场

  主城区的老小区、学校周边,停车位总是供不应求。为此,西湖区瞄准了学校操场地下空间。

  比如,位于三墩镇三墩中学文理校区的地下,就挖出了一个停车场,位于金渡北路吉鸿路西北角,共有停车泊位205个。蒋村地块C10配套小学地下停车场位于文二西路和龙章路交叉口的西北角,共有车位98个。定山小学地下停车库南临镇南路,西临双流路,有公共停车泊位155个。

  西湖区住建局说,这三个项目的公共停车库均位于学校操场下,充分利用了学校内部空间,缓解了上学、放学时路面车流的压力,方便家长接送,且更安全、便捷。

  西湖区去年新开工及续建的停车场(库)项目还有16个,公共泊位数3074个,今年还将新建三墩单元FG02-G11-01地块(芦荡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库)项目,该项目为西湖区首个公开出让的纯公共停车场库项目。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