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万物互联 青山湖畔要建微纳智造小镇

2018-01-18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周艳清

  青山湖科技城将打造成为国家级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应用示范中心。

  近日,科技部、省科技厅、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等单位,联合在青山湖畔召开智能传感创新应用峰会。峰会上,青山湖科技城微纳智造小镇启动建设。

  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正越来越多地走进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智能家居,无人驾驶,共享单车,人工智能……

  物联网技术的重要硬件支撑是传感器,它的优劣决定物联网的配置。科学家们发现,一些基于微米或纳米尺度的半导体材料具有超异特性,可用来加工制造微/纳米机电系统,生产出高性能的微纳传感器。这种新型传感器除了尺寸小、成本低、功耗小、易集成,还能高精度采集信息,具有编程自动化、功能多样化等超优特性。

  传感器在我国仍处于工业测量与控制等基础应用阶段,尚未在高端市场、新兴领域实现有效突破。随着“物联网+”“机器人+”的日渐热门,未来,高性能传感器将在我国迎来广阔的商业化应用。

  鉴于此,临安决定抢占先机,在青山湖科技城打造微纳智造小镇。

  临安建设微纳智造小镇,有什么优势?

  去年以来,青山湖科技城先后引进国家01科技重大专项——中电海康磁旋存储芯片研发与中试基地,和02科技重大专项——浙江大学光刻机浸液系统研制与中试基地等项目。此次峰会上,又有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等12家单位,与科技城签订了微纳智造小镇项目合作协议。这些科技大咖的加盟,就是临安建设微纳智造小镇的重要技术支撑。

  临安区委常委、青山湖科技城党工委书记沈慧透露,微纳智造小镇将以智能传感器及芯片设计研发、封装测试和智能传感器应用集成为产业主攻方向,全力打造一镇(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一院(智能传感器研究院杭州分院)、一基金(智能传感投资基金)、多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未来,小镇将全力打造成为国家级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应用示范中心、国内领先的传感器科技创新中心和长三角传感器高智人才集聚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