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永康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齐摘帽

金华·永康市

2018-01-15 09:56  来源:金华日报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桃花源小镇后花园,让村子变得既美丽又富强。”昨天,永康市花街镇吴坑村支书吴志华指着村外的千亩桃园说,借助桃园的生态效应,村里抱上了“金娃娃”,去年村集体收入32.55万元,一下把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抛到了“九霄云外”。

  吴坑村位置偏僻,是当地数得着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去年花街镇整合倪宅、溪边汪、章坑、定桥、吴坑等村的集体力量,建立倪宅区域党委,强化党建引领、龙头示范、资源共享、区域共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抱团效应日益显现。吴坑村以桃花源坡地村镇建设为主,着手进行农房改造和千亩桃园建设;依托地理优势,引进桃花源旅游开发公司,吸引投资近2亿元,由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无名小村,摇身变成“众里寻她千百度”的旅游红村,集体经济风生水起。

  据了解,永康710个行政村,年收入不足10万元的村有97个,占该市行政村总数的13.7%。去年,该市强化统筹协调,上下“一盘棋”,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全力做好“清、扶、联、闯”4篇文章,找准集体经济增收路径,通过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资金扶持与政策引导相结合,探索出党建引领、进村解难、区域联建、资源共享、乡贤回归、众筹入股、物业租赁、产业植入、一牵四联、盘活资产等“10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做法。一年内,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脱困。

  两个月前,前仓镇谢垛村收到一笔特殊款项——永康市纪委和浙江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25万元捐助款,助力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有了这笔“鼓劲钱”,村里干部群众信心更足。“咱们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好好谋划村庄规划,早日创建美丽乡村秀美村。”昨天,谢垛村党支部书记叶仁伟和村干部商量,今年村里打算利用拆违后的空闲地,建设外来建设者之家,通过房屋租赁增加集体收入,确保村集体收入源源不断。

  从去年起,该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重点支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逐年加大村级运转经费投入,建立财政兜底保障制度,去年共投入6609.95万元;实施“2+1”结对帮扶,开展“百个部门百强企业扶百村”活动,97个结对部门和企业全部与薄弱村进行对接帮扶,落实帮扶资金716.6万元,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