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浦江:马路沿街垃圾分类做到了百分百

金华·浦江县

2018-01-11 16:0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你好,请问这附近哪里有垃圾桶。”拽着手里的空饮料瓶,记者沿着浦江县中山路走了300米,没有找到一个公共垃圾桶,只能求助一旁的商户。

  “就扔在我店门口的垃圾桶里,记得放在不会腐烂那个桶。”一家商户老板告诉记者。顺着街道向前望,整条街清清爽爽,公共垃圾桶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各商户门前都放着两只小垃圾桶。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浦江县从农村垃圾分类、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等多方面入手,目前已经细化到沿街商铺也要进行垃圾分类。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6月起,由县财政统一采购,县城、乡镇所有沿街商铺都要设立垃圾桶,按照“会腐烂”和“不会腐烂”进行垃圾分类,“中山路作为试点道路,更是取消了沿街的公共垃圾桶,目的就是要让商户和行人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据了解,浦江东山路与江滨东路之间1.1公里长的中山路段,自去年9月起就撤销了公共垃圾桶。目前中山路沿街垃圾分类的普及率达到100%,分类正确率也超过了90%。中山路社区副书记徐绍富介绍,以门前三包的形式设立各家分类垃圾桶,可以实现更有效的监管,如今,商户们都已养成自动分类的习惯,遇上行人顾客扔垃圾还会主动宣传。

  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黄焊介绍,在源头分类好垃圾后,当地环卫部门上门统一回收,环卫工二次检查分类情况,收入专用垃圾桶。不腐烂垃圾则要进行二次分拣,这次分拣其实是为了提高环卫工监督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因为不会腐烂垃圾中有不少是纸板、饮料瓶等,环卫工可以分拣出来卖钱。

  记者随意走到一家包子铺门口,发现两个垃圾桶内均已按照规定进行分类,一个是餐余食品垃圾,一个是塑料袋和其他非腐烂物品。包子铺的老板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每个人都有责任。我们已经越来越意识到环保的重要,社区也经常来宣传。”

  检查、分拣的程序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但大家对这项额外的工作十分认同,“垃圾分类大大有助美化环境促进环保,回收的工作也提高了我的收入,每个月多了300多元呢。”环卫工赵大妈说。

  经过商铺、环卫两级分拣后,浦江商铺生活垃圾的分类基本能做到正确率百分百。回收好的垃圾将统一拉往垃圾中转站,在这里还会进行第三次的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全部分类好后,不会腐烂垃圾就会装进封闭式车厢内,送往垃圾填埋场、焚烧厂等地进行无害化处理。

  会腐烂垃圾则全部运往生态处理中心或阳光房,经过脱水、粉碎、微生物发酵等环节,48小时后就成了有机肥,形成循环利用,“目前这些有机肥生产出来后,我们当地的种粮大户就可以免费申领。今后我们县还将建设有机肥加工厂,对这些有机肥进行精加工,作为产品进行出售。”

  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手段,浦江商铺生活垃圾真正做到了垃圾分类,同时也明确了“垃圾从哪里来,最后到哪里去”的全流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