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集聚要素 遇见创新未来

2017-12-25 0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戴睿云 唐骏垚 通讯员 施怡超 梁洁 周艳清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唐骏垚 通讯员 施怡超 梁洁 周艳清)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补齐科技创新第一短板。在浙江“十三五”蓝图中,有一条承担着这一重要使命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创新高地。

  从地图上看,这条大走廊东起西湖区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位于临安区的浙江农林大学,穿过余杭区,一路串起紫金港科技城、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这就是东西总长33公里、南北宽约7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

  风景迤逦的青山湖科技城,投资15亿元的中电海康新型存储器研发中试基地,刚实现部分动力厂房运营。冬日暖阳下,现场负责人孟凡涛戴着安全帽检查各个厂房。从瑞典博士毕业后供职英特尔的他,为打造“中国芯”的梦想来到这里。

  “这是国内第一个12英寸磁旋存储芯片研发项目,也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1专项子项目。”孟凡涛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的园区,一边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个项目有可能让中国在磁旋存储芯片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抢占高端芯片领域话语权。”

  发力先进制造业,青山湖蓄势已久。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主任沈慧骄傲地告诉我们,以智能制造与云制造技术研发为主要产业方向,青山湖科技城已集聚起121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半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陆续吸引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等46家创新载体落户。

  离青山湖不到30分钟车程,坐落着大走廊的中部重要节点——未来科技城。这里诞生了闻名全国的梦想小镇,如今已集聚落户创业项目1258个、创业人才12100人,吸引金融机构982家,资产管理规模达2265亿元。

  创业创新的梦想不止于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另一创新平台——中国人工智能小镇今年7月开园,已迸发出强大的创新活力。入驻不久的北航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创新研究院已孵化盲人视觉辅助眼镜等4个项目;由省政府、浙大、阿里巴巴联合共建的之江实验室今年9月正式挂牌。目前小镇已吸引17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和18家创新平台入驻。

  “人才加资本,产业加科技,未来科技城不仅有之江实验室和阿里巴巴达摩院等重量级基础研究平台,创业创新也跃上新层次:今年我们的商事主体首次超过1万家,税收收入预计超过200亿元。”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周坚说。

  大走廊的东端,紫金港科技城也已启动建设,“浙大系”人才在大走廊上已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创业力量;西湖大学、阿里巴巴云计算产业园、独角兽产业园等落子云谷板块;紫金众创小镇即将迎来斯坦福大学和伯克利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创新研究机构……

  一条走廊串联起名校名企名城,成为我省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全新平台。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玲说:“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关键在人才。大走廊将用最优美的环境、最贴心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最完善的生态,吸引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这里实现梦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