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一街道医保办主任9年挪用公款900万

嘉兴·海宁市

2017-12-14 16:04  来源: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2015年,一则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广告,出现在海宁市马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保办主任朱卫华的眼前,一直做着“发财梦”的朱卫华开始蠢蠢欲动起来,马上筹集了大笔资金准备“大干一场”。怎料,这次投资最终却令他血本无归。

  更糟糕的是,他的交易资金大都是挪用的公款。

  小职位大肥缺

  朱卫华曾担任海宁市马桥街道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组员、街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专管员、街道城乡居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组员等职务。负责所辖地区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筹集和上缴,是他承担的一项工作职责。

  街道医保办主任,在常人看来是个极不起眼的职务,但在实际上,每年经手的资金却并非小数目,往往多达百万元以上。这笔不小的民生资金,也成了朱卫华眼中可以任意切割的肥肉。

  据调查,2008年至今,他利用职务上便利,以及监管上的某些漏洞,通过暗箱操作,多次挪用该项资金。直至东窗事发,累计挪用资金竟达900余万元。

  挪用公款炒股票

  朱卫华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的起因并不复杂:想投机取巧发大财。

  2008年初,那年股市暴跌前,股票是人们茶后饭余热议的话题。朱卫华也不例外,一门心思热衷于炒股,但炒股需要本钱,这时候,朱卫华便瞄上了筹集上来的合作医疗资金。为了达到资金随其所用的目的,他擅自要求部分行政村将筹集的合作医疗资金缴入其个人银行账户,然后便转入股票账户。一开始,他挪用的资金数额并不大,据交代,当时第一次挪用的一笔款项是11万元,而且也很快就归还到了公账上。

  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只会越陷越深。自从有了第一次,伸出去的手就难以收回了。此后,他一次又一次的将手伸向合作医疗资金,而且次数越来越频繁,金额也越来越大,其中最大一笔达76万元。

  窟窿洞越捅越大

  窟窿,并不是每次都能补上的。

  在2015年的那次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朱某最终亏损达500余万元。这个窟窿,他再也补不上了。

  当时,他在一则广告中看到有关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信息,自认为“发大财”机会来了。遂挪用大量资金参与原油、白银、乌金矿等大宗商品的现货交易。然而,几次买卖却以亏损告终。

  此时,沉浸在“发财梦”之中的朱卫华并没有清醒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赌徒心态,让他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为了回本补上窟窿,越亏损,越投入。犯罪之手也一次又一次伸向公家的口袋。但结果是越亏越多,最终亏损额达500余万元。

  监委发力揪出大蛀虫

  手莫伸,伸手必捉。2016年,海宁市审计局在对马桥街道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时,延伸审计发现部分村合作医疗资金上缴渠道不规范,随即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海宁市监委。

  对于这起典型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线索,海宁市监委高度重视,按照相关规程及时启动调查程序,2017年6月9日经上级监委批准,对朱卫华采取留置措施。在不到1个月时间内,海宁市监委完成了多名证人、大量书证资料的取证工作,其中包括理清了9年37笔900余万元资金挪用情况。随后,案件顺利移送海宁市人民检察院。

  11月27日,海宁市人民法院对该案件进行宣判。被告人朱卫华因犯挪用公款罪,鉴于有自首情节,并变卖房产等归还全部挪用资金,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痛定思痛,追悔莫及。”在法庭上,朱卫华诚恳认罪,表示不再上诉。但一切为时已晚。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